首页 > > 65

台灣政治人物卸任後都幹啥?

2015-10-14
来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面對台灣的政壇亂象,星雲大師曾經感慨,台灣政治人物應該學會反省、檢討並懂得“看破”,提得起、放得下,能上台也能下台。事實上,近來不少台灣政治人物在走下政壇或參選失敗後,轉換人生跑道,改行當作家、媒體人、教授、農民……實現星雲大師所建議的“上台歡歡喜喜,下台快快樂樂”。

  “行政院長”當作家

  台當局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卸下公職後,以“上官鼎”的筆名寫下《王道劍》等武俠小說,創下驚人銷售量。

  劉兆玄18歲時,和兄弟以“上官鼎”的筆名共同執筆寫小說,當時他的作品曾被武俠大師金庸盛贊是“台灣第一”。封筆46年後,他重出江湖寫下武俠小說《王道劍》,甫推出就成為熱銷冠軍。劉兆玄曾透露,已經有人接洽要把他寫的武俠故事翻拍成電視連續劇,他將親自參與選角,未來前“閣揆”拍武俠連續劇將創下另一個新紀錄。

  2009年9月,剛剛上任一年多的劉兆玄,因為“八八風災”釀成的政治風暴黯然下台。如今,漸漸淡出政壇的劉兆玄過上了截然不同的俠氣人生。他說:“人到了一定高度的時候,你要能夠放得開,能夠丟掉那個執著,說不定你因此更上層樓!”

  “立委”到高校任教

  島內前“立委”邱毅離開政壇後,開始了頻繁來往兩岸的新生活。

  目前,他被台灣中國文化大學聘為專任教授,還兼任台灣義守大學的客座教授和多個企業的顧問。在大陸,邱毅為西安交通大學、南京理工大學等高校的EMBA學生講授危機管理。“我很多元,不只是教書,還寫劇本。中央電視台已經和我簽約,我寫的劇本《大陸漁工台海喋血》,他們已經准備投入拍攝。”邱毅說,還有好幾家上市公司要聘他為獨立董事,他的收入也比以前增加5倍以上。

  邱毅曾在他的微博上寫到,政治對他來說是浮雲。因此在不擔任“立委”後回歸本行,他反而覺得更自由了。其實,按照邱毅自己的說法,他喜歡背著背包,像個“驢友”一樣去流浪,獨自享受孤獨。

  “台中市長”當老板

  卸任台中市長的胡志強在今年年初宣布,他將出任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副董事長。無疑,獲得這份職務得益於胡志強豐沛的兩岸關系和超強的營銷能力。

  據知情人士稱,胡志強加入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後,並不會負責實際業務。像其他退下來的台灣政要一樣,胡志強會成為集團的“門神”,主要負責替集團跟台灣政要打交道。

  胡志強曾任台灣新聞局長,能言善辯,形象良好。此番“下海”,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為他打氣:“人生如果有機會的話,可做不同的嘗試。胡志強如今轉任媒體,我覺得對台灣的媒體也是注入一個新的力量,很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