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難產”的黎巴嫩總統

2015-10-22
来源:新華網

  2014年5月24日,蘇萊曼(前右)和夫人離開總統府。

  常言道“國不可一日無君”,然而卻有一個國家竟然一年零五個月無“君”了。這個國家就是黎巴嫩。

  黎巴嫩前任總統蘇萊曼於去年5月25日屆滿卸任,而在去年4月黎巴嫩議會舉行的首輪總統選舉中無人獲得法定多數選票而贏得選舉。此後議會又組織了30次第二輪總統選舉,但每次均因參加投票的議員未達到法定人數而被推遲。

  黎巴嫩總統如此“難產”,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圖為2014年11月5日,黎巴嫩國民議會舉行會議。

  【最新一次選舉】

  黎巴嫩國民議會21日宣布,定於當天舉行的黎巴嫩總統選舉投票因參加投票議員未達到法定人數而繼續推遲。這是自去年4月以來黎巴嫩議會第30次推遲舉行總統選舉投票。

  根據黎巴嫩憲法,黎巴嫩總統由議會選舉產生,議會只有在三分之二以上議員出席的情況下才能舉行總統選舉投票。本屆議會有128名議員,而21日前往議會參加總統選舉投票的議員僅有49人,沒有達到86人的最低法定人數。

  黎巴嫩議會秘書長阿德南隨後宣布,因參加總統選舉投票的議員未達到法定人數,議長貝裏決定將第13任黎巴嫩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推遲至11月11日舉行。

  2008年5月25日,在蘇萊曼的家鄉阿姆希特,民眾慶祝蘇萊曼當選新總統。

  【首輪選舉無果】

  黎巴嫩武裝部隊總司令蘇萊曼在2008年5月25日舉行的總統選舉中,當選黎巴嫩第12任總統。根據黎巴嫩憲法,總統任期6年,不得連選連任。

  隨著2014年5月25日蘇萊曼卸任日期的臨近,黎巴嫩各派別圍繞總統人選問題展開激烈爭鬥,未能在總統候選人問題上達成一致。

  黎巴嫩國民議會於2014年4月23日舉行總統選舉投票,128名議會議員中的124人參加了選舉,4人缺席。投票結果顯示,5位候選人中沒有人獲得贏得選舉所需的三分之二的多數選票,需要舉行第二輪投票。

  2014年4月23日,在黎巴嫩貝魯特,黎巴嫩總理薩拉姆(右三)在第一輪總統選舉中投票。

  【反對外部幹預】

  黎巴嫩國民議會舉行的第二輪總統選舉投票於2014年4月30日舉行。由於各派意見分歧以及外部勢力的幹涉,議會128名議員中的僅有75人參加投票,沒有未達到法定人數,因此第二輪總統選舉投票推遲至一周後的5月7日舉行。這是議會首次推遲第二輪總統選舉投票。

  議長貝裏當天對媒體表示,反對外部勢力幹涉黎巴嫩總統選舉。他說,已要求美國不要幹預黎巴嫩總統選舉,應由黎巴嫩人自己選舉總統。

  2014年5月2日,蘇萊曼總統在會見參加黎巴嫩僑民外交會議的代表時說,未來贏得大選的總統將是“黎巴嫩制造”,由黎巴嫩人自己選舉產生,外國可以鼓勵黎巴嫩人按期完成總統選舉,但“沒有必要”進行幹預。

  【推遲成為常態】

  2014年5月7日,黎巴嫩國民議會如期舉行總統選舉投票。當天,議長貝裏宣布,由於參加投票的議員未達到法定人數,總統選舉投票推遲至一周後的5月15日舉行。

  隨後,黎巴嫩國民議會分別在5月15日和22日組織總統選舉投票,但由於參加投票的議員未達到法定人數,總統選舉投票被迫推遲至蘇萊曼總統任期屆滿後舉行。

  自2014年5月25日蘇萊曼總統任期結束以來,總統選舉投票被迫一再推遲,總統職位一直空缺,因此由政府暫時行使憲法賦予的管理國家事務的職能。

  5月24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黎巴嫩現任總統蘇萊曼在離開總統府前檢閱儀仗隊。

  【國際社會關注】

  黎巴嫩總統職位的空缺狀態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2014年12月4日,聯合國駐黎巴嫩特別協調員普拉姆布利在貝魯特表示,聯合國對黎總統職位長時間空缺感到不安,希望黎巴嫩議會盡快選出新總統。

  12月9日,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在貝魯特說,黎巴嫩總統選舉是黎巴嫩內部事務,但也是歐洲和國際社會關注的問題,歐盟希望黎巴嫩議會早日選出新總統。

  2015年3月19日,聯合國安理會發表主席聲明,對敘利亞危機給黎巴嫩穩定造成的影響深表關切,呼籲國際社會給予支持,並敦促黎巴嫩盡快選出總統。同時,安理會呼籲黎巴嫩各方繼續承諾不介入敘危機的政策。

  2008年8月13日,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前右)在大馬士革國際機場歡迎到訪的黎巴嫩總統蘇萊曼(前左)。

  【政治分歧難彌】

  黎巴嫩是一個多民族、多宗教的國家,國內黨派、教派林立,大多數屬於兩大陣營——支持敘利亞反對派的“3·14”聯盟和親敘利亞政府的“3·8”聯盟。兩大陣營政見不同,分歧難彌,尤其在敘利亞危機和黎巴嫩總統選舉問題上立場相左,各不相讓。

  今年9月16日,黎巴嫩全國對話會在貝魯特的議會大廈舉行,黎巴嫩大多數政治派別派代表與會。議長貝裏主持了當天的對話會並表示,對話是黎擺脫危機的唯一途徑,只有對話才能拯救國家。

  9月16日,議長貝裏(左四)在議會大廈主持黎巴嫩全國對話會。

  黎巴嫩前總理米卡提在對話會上說,對話會氣氛很好,但對話之路將是漫長的。

  21日,黎巴嫩議會第30次宣布推遲總統選舉投票,致使黎巴嫩總統職位空缺達17個月之久,國家機器瀕於癱瘓。

  黎巴嫩大學一位戰略問題專家對新華社記者說,敘利亞危機加深了黎巴嫩各派之間政治分歧,致使黎巴嫩議會和總統選舉不能如期舉行,造成總統職位長時間空缺。只要敘利亞危機得不到解決,黎巴嫩面臨的威脅和危險就不會消除。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