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為未來五年獻策,外國智囊推薦了“黃奇帆”

2015-10-27
来源:政知局

  原標題:為未來五年獻策,外國智囊推薦了“黃奇帆”

  撰文|趙婧姝

  各位都知道十八屆五中全會重頭戲是“十三五”規劃。可是這規劃怎么編?是不是找個寫作班子,到各地調研一下,然後就集中在某個度假村趕寫出來?

  事情當然沒那么簡單,具體的編制內情,估計沒多久官方會詳細披露的。政知局小編知道的是,為了編制“十三五”規劃,有關部門可沒少請“外腦”。

  比如,除了請到林毅夫等55位專家智囊,阿裏、複星兩家企業智囊團外,還找來了兩位“外援”——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和亞洲開發銀行(亞行)。

  有意思的是,OECD的報告向高層推薦了黃奇帆!確切地說,是推薦了黃奇帆在重慶主推的“地票”制度。

  “地票”是啥?

  “地票”簡單來說,就是農民進城後,原有的宅基地複墾為耕地獲得地票,地票出售給開發商後,開發商可以開發相應數量的城市土地。

  “這一方案順應政府的目標(保住18億畝紅線),既能在市區實現亟需的土地流轉,又不影響國家耕地比重。”OECD的報告稱。

  亞行(資料圖)

  亞行

  為“十三五”規劃組織了個班子

  亞行這名頭聽上去挺耳熟?可您知道它究竟是幹啥的?

  政知局小編查了下,這是一家致力於促進亞洲及太平洋地區發展中成員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區域性政府間金融開發機構。它其中一個重要目標就是要削減貧困。

  既不是普通的商業銀行,也不是簡單的公益組織,亞行為“十三五”規劃點題就不尋常。您看,它表示要解決六方面的問題:工業轉型、農村向城市轉型、人力資源轉型、生態和環境惡化以及氣候變化的挑戰、債務管理、中國與國際社會的進一步融合。

  這每一條,可都跟咱政府想幹的事很貼近嘛。

  政知局小編獲知,亞行為中國提供技術支持,項目團隊有7名成員,此外還有三位領導。制作報告預計花費96萬美元,其中80萬由亞行的專項基金支出,約20%的花費由中國政府承擔。

  項目計劃報告在2011年已經發布,當時預計成果包括一份總報告——三個分報告的組合,主題為工業、農村向城市、人力資源的三個轉型。

  為了這個規劃,他們忙的花樣還不少,比如還有4次工作坊,有150人參加;還有實地調研和發布,包括一到兩次國際參觀、三次國內參觀和一次新聞發布會。

  並且在去年10月,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亞行還和國家發改委舉辦了研究高層研討會。

  OECD

  曾遞報告給習近平這次又給啥建議?

  OECD是由34個市場經濟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經濟組織。政知局小編想說的是,這34個國家,暫時還不包括中國。

  

 

  今年7月,李克強訪問OECD,中國決定加入其下屬發展中心

  兩年前,中國政府曾邀OECD制作《中華人民共和國-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實現可持續和包容性增長的政策》報告。在聖彼得堡舉行的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OECD將報告提交給了習近平。

  在“十三五”規劃的報告上,OECD與亞行的主題相近,不過更著重地探討了中國如何實現“包容性”發展,以避免落入“發展中國家陷阱”。看看,他們都給了啥建議?

  01

  逐步放開戶籍制度經濟會更有效率

  OECD特別提到,通過讓所有居民共享城鎮化的成果,十三五規劃將使中國經濟增長更具包容性。采取進一步措施逐步放開戶籍制度可以改變農業轉移人口的命運,降低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居留許可的門檻,最終全面放開居留標准。

  另外一篇報告《新時代全球背景下的中國》指出,由於勞動力流動壁壘的存在(主要源於戶籍制度),勞動力依然很難流向能實現最高價值的地區,從而損害了整體經濟的效率和包容性。進一步改革戶籍制度,可以促進人口向最具活力的經濟中心有序遷移。

  02

  禁煙運動每年可挽救40萬人生命

  OECD指出,健康狀況妨礙多維度生活水平的提升。

  中國健康的最大挑戰來自非傳染病,預防性措施可以降低醫療支出,使弱勢群體受益。OCED建議,十三五規劃可以設定縮減煙草銷售的具體目標,開展更廣泛、更深入的禁煙運動,同時將禁煙職責與煙草企業的所有者和管理者分離。煙草稅可以提高到零售價的75%,公共場合應完全禁煙。這些措施每年可以避免讓40萬人死於吸煙引起的疾病。

  03

  降低低收入者社會保險繳費

  OECD表示,降低低收入勞動者的社會保險繳費會讓人“拍手稱快”。目前,中國對收入水平低於當地平均工資水平60%的人群實行統一的社會保險繳費比例。對於領取最低工資的人們來說,這個金額可以達到收入的四分之一,所以用人單位逃避繳費、非正式用工的情況屢禁不止。OECD建議,社保繳費應當以工資的百分比為依據。

  此外,OECD認為深化改革應著眼於醫療保險制度福利的協調和覆蓋的公平,需著眼於將地方醫療保險合並到統一的國家了醫療保險中,與居民的養老金制度一樣實現全國統籌協調。

  另外,報告還指出,戶籍制度的改革可以切斷戶口與高等教育、失業保險和社會救助等公共服務之間的捆綁關系,同時改善養老金和醫療保險制度,提高社保的跨區域轉移性。

  04

  限制公共部門與國企高管間人員交換

  OECD建議,中國尤其應當制定相關政策,以確保國有企業的薪資支付以市場為基礎。報告稱,相比於在私營企業工作的職工,國有企業中的職工通常能夠獲得更高的工資待遇和更豐厚的福利。

  OECD認為,有許多措施可以確保國企的薪酬制度以市場為基礎。如果制定更嚴格的指引,限制公共行政管理部門和國有企業高管之間的人員交換,這可以使中國受益。最重要的是應繼續推進改革工作,加強行政權力和國有企業之間的分離,避免行政權力過度幹涉國有企業

  05

  擴大僅需備案即可接受外資的行業清單

  在《新時代全球背景下的中國》這篇報告中,OECD指出,隨著豐富勞動力和資本積累作為國內經濟增長驅動力的重要性日益降低,中國的工作重點必須設定為提高生產率,向價值鏈上遊進軍,全面融入現有和新興的全球價值鏈。要實現這些目標,中國需要不斷努力取消阻礙發展的貿易和投資限制性措施。

  OECD的建議之一是擴大僅需通過備案程序(不必經由國務院、商務部和地方政府行政審批)即可接受外國投資的“非敏感”地區和行業清單。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