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安置難民要花掉歐洲多少錢

2015-09-28
来源:新浪財經·意見領袖

  文/新浪財經意見領袖 機構專欄 Project Syndicate 作者 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和開放社會基金會主席)

  導語:在最初兩年,歐盟每年至少應該為尋求庇護者提供人均15,000歐元幫助他們覆蓋住房、醫療和教育成本。如果將教育、培訓和其他基本需要也計算在內,每位難民每年至少需要5,000歐元,總數為每年200億歐元。

  歐盟需要接受共同庇護政策缺位的責任。共同庇護政策的缺位導致今年不斷增加的難民流入從一個可管理的問題演變為又一場政治危機。每一個成員國都自私地關注自身利益,常常采取與其他成員國利益相悖的行動。這在尋求庇護者、公眾和為法律和秩序負責的有關部門制造了日積月累的恐慌。

  歐盟需要一個全面的計劃應對這場危機,這個計劃應該重申對尋求庇護者進行有效治理,以使他們能以安全有序的方式和與歐洲吸收能力相應的速度流入。一個全面的計劃決不能局限在歐洲邊界之內。讓潛在尋求庇護者留在當前所在位置或周邊地區能降低破壞性,成本也低廉得多。

  當前危機發源地是敘利亞,因此敘利亞人民的命運必須首先考慮。但其他尋求庇護者和移民也不能忘記。類似地,歐洲計劃必須輔之以全球響應,聯合國和相關成員國應該起到領導作用。這能讓跟多國家一起分擔敘利亞危機的負擔,并為處理更一般的被迫移民問題建立全球標準。

  索羅斯

  一套全面的計劃包含六大要素。

  首先,在可預見的未來,歐盟每年必須接受至少一百萬尋求庇護者。要完成這一目標,歐盟必須公平分擔負擔——這一原則終于在上周三的峰會中獲得了必要的多數贊成。

  充足的資金至關重要。在最初兩年,歐盟每年至少應該為尋求庇護者提供人均15,000歐元以幫助他們覆蓋住房、醫療和教育成本——也讓成員國感到接受難民是一件有吸引力的事。歐盟可以利用其幾乎無限量的AAA級借貸能力,通過發行長期債券籌集這筆資金,同時也為歐洲經濟提供合理的財政刺激,獲得額外的好處。

  同樣重要的是允許各國和尋求庇護者表達他們的偏好,盡可能避免強制。讓難民前往他們想去的地方——以及想要他們的地方——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其次,歐盟必須領導全球為黎巴嫩、約旦和土耳其提供充足的資金支持目前生活在上述三國的四百萬難民。

  目前,只有一小部分基本看護所需資金有了著落。如果將教育、培訓和其他基本需要也計算在內,每位難民每年至少需要5,000歐元,總數為每年200億歐元。歐盟對土耳其援助上周增加了一倍,但仍只有10億歐元。此外,歐洲還應該幫助該地區(包括突尼斯和摩洛哥)建立特別經濟區并給予最惠貿易待遇,以吸引投資、為當地人和難民制造就業機會。

  歐盟需要承諾每年資助前沿國家至少80—100億歐元,其他部分資金則由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負責。這些資金不包括為支持歐洲尋求庇護者而發行的長期債券。

  第三,歐盟必須立刻開始建設單一的歐盟庇護和移民局(Asylum and MigrationAgency),并最終組建單一的歐盟邊防隊(Border Guard)。目前歐盟的庇護體系由28個獨立的庇護制度拼接而成,它成本高昂、效率低下,在決定誰有資格獲得庇護方面造成巨大的不一致結果,根本無法有效運行。新機構將逐漸理順流程;為就業和企業家精神以及一致利益制定共同規則;并制定有效的、尊重權利的不合庇護標準移民的遣返政策。

  第四,必須為尋求庇護者建設安全通道,從他們抵達希臘和意大利開始一直到他們到達目標國。這是平息恐慌所急需的措施。邏輯上,下一步是將安全通道擴大到前沿地區,從而降低采取穿越地中海的危險路徑的人數。如果尋求庇護者有相當大的機會最終能夠抵達歐洲,他們就更有可能留在所在之處。這需要與前沿國家進行談判,并與聯合國[微博]難民署進行合作,在前沿國家建立處理中心——其中最要緊的是土耳其。

  歐盟所制定的操作和融資安排應該用于建立處置尋求庇護者和移民的全球標準。這是全面計劃的第五個要素。

  最后,要想每年吸收并融合超過一百萬的尋求庇護者和難民,歐盟需要動員私人部門——非政府組織、教會組織和企業——贊助。這不但需要充足的資金,也需要匹配移民和贊助者的人力和IT能力。

  逃離飽受戰爭摧殘的敘利亞的風潮原本不必演變為一場危機。它形成過程漫長,很容易就能預見,并且歐洲和國際社會可以輕松管理。匈牙利總理奧班目前也提出了解決危機的六點計劃。但他的計劃認為邊界安全重于尋求庇護者和難民的人權,與歐盟立盟價值觀相悖,也違反了治理歐盟的法律,有可能分裂并毀滅歐盟。

  歐盟必須應之以能夠結束恐慌和不必要的人道災難的真正的歐洲庇護政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