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大眾面臨“天價”罰單 面臨刑事調查

2015-09-25
来源:新華網

  因利用“作弊”軟件應對美國汽車尾氣排放檢測,德國大眾汽車公司在美國面臨多項調查,包括美國司法部刑事調查。

  美國多名環保法律訴訟專家22日分析,大眾因“排放門”醜聞攤上的事著實不小:天價民事罰單幾乎是“開定了”;至於是否受到刑事指控,還要看大眾能否拿出“非故意作弊”的證據,而對涉及環保相關犯罪,美國的司法力度“向來”嚴苛。

  【刑事調查啟動?】

  多家西方媒體2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美國司法部已經啟動對大眾“排放門”的刑事調查,由其環境和自然資源部門主導。

  一些法律專家分析,刑事調查內容可能不僅限於確定大眾是否違反美國《清潔空氣法》,還包括是否涉嫌電信欺詐、向監管者造假等“更廣泛”的犯罪行為。

  同一天,紐約總檢察長埃裏克·施奈德曼發表聲明說,“任何公司都不應被允許規避我們的環境法或欺騙用戶”,因此他的辦公室也將就大眾“排放門”展開調查,並將與美國其他地方檢察機構合作。

  除上述機構,美國環境保護署和空氣治理委員會已經就大眾所售柴油車尾氣排放超標展開調查。

  大眾起初稱尾氣排放超標是因為“技術問題”等因素,並宣布召回大約50萬輛所謂存在問題的柴油車。根據美國《清潔空氣法》,每輛違規排放的汽車可能被處以最高3.75萬美元的罰款,因此大眾面臨總額高達180億美元罰款。

  大眾22日承認,在柴油車上安裝了“作弊”軟件,可能涉及全球大約1100萬輛柴油車。

  路透社援引美國環保訴訟法律專家的話報道,大眾承認“作弊”後,“幾乎肯定面臨美國政府的巨額民事罰款”。

  【指控取決於“故意”】

  法律專家分析,如果刑事調查確定大眾故意偽造尾氣排放結果,檢察機構可能指控這家汽車制造商針對消費者、監管者和汽車經銷商等多方的“多重欺詐”。

  不過,檢察機構提起指控前,必須找出大眾“故意犯罪”的確鑿證據,如相關電子郵件、證人提供的信息等。

  曾任環境相關案件檢察官的布魯斯·帕斯菲爾德說,汽車制造商安裝類似設備“不一定是故意犯罪的證據”,目的還可能是讓所生產車輛適應不同國家各異的排放標准,因此現階段“不能作出這是故意犯罪的結論”。

  美國司法部環境犯罪部門原負責人、密歇根大學法學教授戴維·烏爾曼認為,如果目前關於大眾“排放門”的指稱屬實,大眾“幾乎肯定”將受到刑事指控。

  但他補充說,刑事訴訟中,大眾仍可以“安裝軟件出於其他目的”作為辯護。

  【涉環保和解難】

  大眾是近期第三家在美國面臨刑事調查的世界主要汽車制造商。豐田汽車公司先前因在披露汽車突然加速等安全問題方面欺騙和誤導消費者,遭美國司法部提起刑事訴訟。去年3月,豐田同意支付12億美元罰金,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延緩起訴的和解協議。

  此外,通用汽車公司因沒有及時披露其生產的汽車存在點火故障,受到刑事調查,本月以支付9億美元罰金換取延緩起訴。

  烏爾曼說,與豐田和通用所涉汽車技術缺陷等問題不同,大眾牽涉的是環保相關犯罪,達成和解的可能性較小。按照他的說法,司法部環保犯罪相關部門“曆史上”對涉事企業的處置“不是要求其認罪,就是讓其在審判中碰運氣”。

  法律專家預計,美國檢察機構還可能針對大眾某些管理人員個人,展開刑事調查並提起指控。(郜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