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香港經濟增長趨緩探因

2015-09-24
来源:中国经营网

 

  【中國經營網注】作為拉動經濟增長“三駕馬車”之一的出口表現低迷。香港貿易發展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第三季度出口指數由上季度的46.8急跌至37.1,創2012年第四季度以來最低水平。貿發局更將香港全年出口增長預期由原來的3%下調至零。事實上,瑞銀香港經濟師劉醒威22日說,港元升值使出口失去成本優勢,這是去年年底至今香港經濟出現的最根本變化。

  此外,頗受倚重的旅游及零售業也因為內地訪港旅客減少而黯然失色。作為亞洲國際都會,香港每年出入境人次總數超過兩億。由于內地經濟增長放緩、港元走強以及早前“反水貨客”行動等因素,內地來港游客人數持續下降。官方數據顯示,8月整體訪港旅客人數再跌6.6%,跌幅較7月的8.4%放緩,其中訪港的內地旅客下跌7%。

  據證券時報報道,受外圍經濟增長放緩、金融市場波動不斷,以及旅游業持續疲弱的影響,香港經濟今年前期表現遜于預期。此間分析人士認為,香港經濟第四季度仍將主要依靠內需帶動,增速或低于上半年。

  作為拉動經濟增長“三駕馬車”之一的出口表現低迷。香港貿易發展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第三季度出口指數由上季度的46.8急跌至37.1,創2012年第四季度以來最低水平。貿發局更將香港全年出口增長預期由原來的3%下調至零。

  彭博亞洲經濟學家陳世淵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采訪時表示,全球經濟正面對諸多潛在風險。希臘債務危機持續拖累歐盟經濟復蘇,中國內地經濟增長放緩,美國加息在即令資金流和匯率變得更為波動,下半年的貿易環境充滿挑戰。

  瑞銀香港經濟師劉醒威22日說,港元升值使出口失去成本優勢,這是去年年底至今香港經濟出現的最根本變化。

  香港投資支出有所回升,但仍不穩定。繼第一季度整體投資開支錄得7.5%的升幅后,第二季度投資同比上升6.5%。其中,私營機構機器及設備購置實現緩慢增長,同比上升1.1%。

  恒生銀行高級經濟師林俊泓表示,投資降溫并非香港獨有的現象,其他成熟經濟體也出現類似情況。他認為,商家對固定投資的需求低迷,可能與出口活動遲遲未有起色及經濟前景再趨不明朗有關。

  頗受倚重的旅游及零售業也因為內地訪港旅客減少而黯然失色。作為亞洲國際都會,香港每年出入境人次總數超過兩億。由于內地經濟增長放緩、港元走強以及早前“反水貨客”行動等因素,內地來港游客人數持續下降。官方數據顯示,8月整體訪港旅客人數再跌6.6%,跌幅較7月的8.4%放緩,其中訪港的內地旅客下跌7%。

  奢侈品行業早已感受到銷售不景氣的寒風。美國高檔手袋品牌Coach上月關閉其在中環的旗艦店;意大利時裝品牌Baldinini位于中環的店鋪只開張五個月就宣布結業;許多珠寶鐘表商亦紛紛表示要削減成本,如合并鋪位、爭取更低鋪租等,以應對市場挑戰。

  旅游業短期難以復蘇,酒店業也受拖累。香港旅游發展局主席林建岳22日表示,“十一”黃金周訂房情況不甚理想,整體房價較去年下跌一至兩成。

  旅游及零售業不振,引發社會對就業市場的擔憂。瑞銀日前公布的報告表示,盡管近些年香港經濟增長有所放緩,但失業率在過去4年仍維持在3.3%左右的低水平,其中一個原因是占勞動人口高達18%的旅游相關行業保持增長。但近期旅游業表現不佳,相關行業已出現裁員。報告認為這一趨勢恐將持續,預計明年失業率將升至4.5%。

  美元加息在即也增加市場對資金流出的擔憂。資深銀行家溫天納告訴記者,由于香港實行聯系匯率制,美元加息將改變香港長達六年的低息環境,難免會對股市、樓市等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但他亦表示,美元加息將溫和進行,所以對香港整體經濟的影響有限且可控。

  在此背景下,不少分析人士對香港經濟前景持審慎態度。溫天納表示,目前市場負面情緒較濃,擔心未來半年至一年經濟都將表現平平。渣打香港亞洲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預測,下半年香港經濟增長將較上半年減慢,全年經濟增長為2.4%。劉醒威則更為悲觀,認為下半年經濟增速會降至1.5%,較上半年2.6%的增長率顯著放緩。

  香港特區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日前表示,上半年經濟增長主要靠內需拉動,這一趨勢仍將持續。經濟學家關焯照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說,盡管內地游客減少影響旅游業增長,但中低檔日常消費并沒有出現下滑。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此前在網文中表示,香港經濟增長速度可能會低于上半年。但他認為無須過分憂慮或悲觀,因為香港的經濟基調仍然保持良好,且香港有足夠實力和經驗應對可能出現的各種風浪。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