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中企在美投資帶來的遠不止就業

2015-09-25
来源:新華網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早上七點半,美國電動汽車電池制造商A123系統公司位於密歇根州的工廠附近已很難找到停車位,早班員工已開始工作。

  這家專業研發和生產鋰離子電池的全球行業翹楚曾一度走到破產邊緣。來自中國東部沿海省份浙江的企業萬向在2013年1月收購A123系統公司,將其從破產邊緣拉了回來,解雇的員工紛紛回來了,工廠甚至還增加了新的雇員。

  萬向集團在美國的成功投資並非個例,2008年以來,一些中國企業成功在美國進行了一系列並購和投資。這樣的合作帶來的好處是,增加了當地的就業,但卻又遠不止增加就業:充裕的中國資金及成熟的銷售渠道,與美國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相結合,也令重組後的公司大大提升了競爭力,產生了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擔心的沒有發生

  如今的A123工廠,幾條組裝線24小時忙碌運轉。

  萬向收購因資金鏈斷裂而陷入破產危機的A123系統公司後,僅用了短短一年時間便讓它扭虧為盈,而且還保住了500多名員工的飯碗。公司最近宣布,將再投資3億美元在密歇根州設立分廠。

  最新研究顯示,中國對美國的投資額目前已接近500億美元,預計2020年可能會達到2000億美元。中國商務部最近發布的數據也顯示,中國企業通過對美投資,已為美國提供了近8萬個全職就業崗位,過去5年間增長了5倍。

  南卡羅來納州的綠地工業公司曾是切割工具業的領頭羊,2009年中國遠東工具公司以2000萬美元收購了這家當時瀕臨破產的公司。當時,該公司只剩下116名員工。而現在,綠地工業已起死回生,員工數達到了350人。

  “最初我們很擔心,因為電視裏總是說,中國人把美國的一切都買走了。我們擔心他們把自己人帶來,把我們趕走,但這種事兒並未發生,”美國綠地工業公司的員工雪莉·卡特回憶說。“公司感覺就像一個大家庭,這種感覺棒極了。”

  2013年,浙江科爾集團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投資2.18億美元建造了一座生產工業紡線的工廠。南卡羅來納州曾是美國南方“紡織工業走廊”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從上世紀80年代起,全球化浪潮迫使該州大部分紡紗廠倒閉。一家印染廠和一家棉布廠也已決定在科爾集團工廠附近落戶,這將進一步促進該州的工業複蘇。

  今年9月初,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在馬薩諸塞州斯普林菲爾德市投資的組裝生產線舉行奠基儀式。斯普林菲爾德市長多梅尼克·薩諾說,這一項目將會幫助振興當地工業,為經濟注入新活力。馬薩諸塞州州長查理·貝克也表示,這一項目有潛力成為斯普林菲爾德和西馬薩諸塞曆史上的裏程碑,“促進當地制造業回歸”。

  中國資本美國技術

  中國投資不僅能夠幫助美國企業渡過難關。通過優勢互補和相互借鑒,並購使得雙方公司更具競爭力。

  萬向美國公司總經理倪頻告訴新華社記者,美國技術加上中國市場正是萬向讓A123起死回生的秘訣。中國有望在若幹年內成為全球最大電動汽車市場,該公司密歇根工廠生產的70%的產品都銷往了中國。

  中國豬肉生產巨頭雙彙2013年收購了美國的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雙彙國際董事長萬隆表示,史密斯菲爾德可以受惠於雙彙在中國龐大的市場和銷售網絡,而雙彙可以提高產品競爭力,從對方先進的運作模式和經營經驗中獲益。“這種聯合後的公司在資產、產品和(銷售的)覆蓋范圍方面具有無可匹敵的優勢,”萬隆說。

  在並購中,成熟的中國企業努力通過充分發揮美方企業的優勢來優化合並後的企業。中國信息技術企業聯想2005年收購IBM的個人電腦業務後,盡可能地保護了IBM的企業文化。比如,聯想保留了IBM分別設在美國和中國的兩個運營中心,續用了管理團隊的主要成員。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接受路透社采訪時說,聯想“花費在文化融合上的精力,不比花費在管理流程和業務職能上的少”。

  近年來,赴海外投資的中資企業的投資策略也經曆了調整。他們越發注重研發創新,著眼於長遠發展。美國榮鼎咨詢公司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資本正迅速向諸如高新技術領域這樣的美國高端、創新密集型產業聚攏。僅在2014年第一季度,中國投資者就簽署了價值60億美元的高新項目協議,包括聯想對摩托羅拉移動和IBMx 86服務器業務的收購,以及萬向集團對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品牌菲斯科的收購。

  中資公司在美的研發投入也顯著增長。2007年,這一數額幾乎是零,而到了2009和2011年,這一數字已分別達到3100萬美元和3.66億美元。

  挑戰難擋廣闊前景

  當然,中資企業在美國的投資並非一帆風順,同樣也面臨風險、質疑和挑戰。美國傳統基金會和美國企業研究所的“中國全球投資追蹤”報告顯示,主要由於對當地文化和監管環境缺乏了解,一些投資美國的中資企業也出現了很大虧損。

  “投資美國市場是個大趨勢,但你必須事先做好充分的市場調查,否則就會虧損,”三一重工的高級副總裁袁金華說。

  美國監管機構和立法者對中國公司仍然抱有懷疑甚至偏見。這也成為中資企業投資美國一些行業的障礙,如能源和交通運輸行業。中資金融機構要想打入美國市場更是難上加難。中國銀行美國地區行長徐辰說:“美國監管部門和立法者對中國的金融領域不夠了解,他們仍對中國金融公司持有偏見。”

  然而,無論是質疑還是限制都無法阻擋中美商貿關系不斷向前發展。

  本月早些時候,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的中方聯合體與美國西部快線公司簽署協議,合建連接拉斯維加斯和洛杉磯的高鐵項目。這是中國企業在美投資建設的第一條高鐵線路,也是中美經貿關系不斷深入的最新體現。

  毋庸置疑的是,中美經貿關系將會不斷發展。正在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美CEO圓桌會上呼籲雙方加強雙贏的經濟合作。他說,中企在美投資額近幾年來不斷增加,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

  他同時表示,支持美國企業在中國設立區域性總部或研究和發展中心,鼓勵美國的中小企業擴大在中國的業務。同時,中方將繼續增加對美投資。

  習近平強調,中美經貿關系在本質上互補,並表示中美正面臨著新的機遇,應該加深雙邊經濟合作,惠及兩國發展和世界繁榮。(記者 馬夢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