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美媒稱中國經濟總量被低估:或提前3年超美國

2015-09-17
来源:參考消息網

  美媒稱,外界對中國經濟增長數據的核算一直存有爭議。不過,最近由一家美國智庫和一家咨詢公司聯合發表的研究報告則認為,中國經濟總量實際上因計算方式陳舊而被低估,進而認為新的計算方式將使中國能夠提前3年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

  據美國之音電台網站9月6日報道,當中國國家統計局9月9日宣布將從今年三季度起實施GDP核算改革時,外界懷疑中國是否欲借改變算法,使增長數字能夠維持在較高的水平。

  報道稱,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和榮鼎集團咨詢公司9月11日共同發表的一份報告則認為,中國近6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其實一直被低估了。

  報告主要作者、榮鼎集團咨詢公司創始人榮大聶說:“中國的國民經濟總量比它聲稱得想象得要大,而不是更小。”

  報告說,當前中國的經濟核算方式仍然沿用著1993年的國民經濟核算體系的框架,導致近年的核算忽略或者低估了幾方面重要的GDP貢獻因素,例如對旅遊產業、中小企業和房地產租賃的計算方式,以及研發支出的資本化處理。

  報告的另一位作者、榮鼎集團的包蓓蓓說,“研發產生的是一個無形資產,未來當中會有更多的價值發生。這樣的投資是應該被處理為投資資本化的。”

  報告發布會上,有專家對這份報告采用的2008年全球經濟衰退時期的數據是否適用於當前經濟提出疑問。還有人表示,該報告並沒有直面回答當下外界最關心的問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馬庫斯·羅德勞爾說:“當下的關於中國的討論和擔憂並不在GDP水平上,而是中國的數據是否很大程度上誇大了增長率。中國是否並非像它所說的保持百分之6至7的增長率,還是只有百分之4至5,甚至更少?”

  報道稱,談及中國GDP是否存在水分,報告作者說,GDP的計算過程中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而且中國在這方面的數據則更有限。包蓓蓓說:“除了GDP以外,其他的實體經濟的數據是大量集中在工業和建築這些傳統的行業,而對新興的行業,比如服務業,捕捉的數據比較少。”

  包蓓蓓說,新算法還可能小幅改善現有的增長數字。

  她說:“當中國經濟的核算方法更新後,它的增速很可能會有一些提高。這也是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在它們做的這個方法更新之後,一個比較普遍的現象。”

  榮大聶說,報告采納的是“最有特點的數據和最適當的算法”。他說,外界對中國經濟過度擔憂之際,希望該報告的發現能夠展示一個與之不同的中國經濟狀況。

  報告的兩位作者表示,新的GDP核算改革將使中國接近多數發達國家通行的核算方式。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