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美聯儲加息三大猜想:中國能不能有效應對?

2015-09-14
来源:人民網

  美聯儲會不會加息?

  退出量化寬松進入加息軌道是必然趨勢,近期即使啟動加息,幅度也不會太大。

  最近,國際金融市場跌宕起伏,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全球經濟增長又添不確定性。這一切,都跟美聯儲加息預期密切相關。

  要弄清楚美聯儲會不會加息,還得從美國上一輪加息說起,時間還是2004年至2006年間。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美聯儲實施了多輪量化寬松政策,美元利率長時間維持在超低水平,從而促進美國債券、股市和房地產市場逐步回暖,產業結構和企業經營狀況也得以修複。隨著美國經濟複蘇跡象日益顯露,全球市場對美國加息的預期不斷升溫。“在就業和通脹逐步改善的條件下,美聯儲退出量化寬松並進入加息軌道是必然趨勢。”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

  近期美國會不會加息?

  一些經濟數據明顯改善,支撐美國加息。長期以來,美國政府以物價穩定和充分就業作為宏觀調控的主要目標。今年8月美國失業率已降至5.1%,基本達到美聯儲預計的充分就業時的水平。通脹率受油價等大宗商品價格下降影響也處於較低水平,即便是以去除能源和食品價格後的核心CPI衡量,7月同比增長1.8%,仍在美聯儲心理線2%以下。更為重要的是,二季度美國經濟增長3.7%,遠遠好於市場預期的2.3%。

  但另一方面,美國經濟增長仍處於不穩定狀態,GDP季度同比增速已由去年三季度的4.62%滑落至當前的3.48%。從國際上來看,日本二季度經濟增長下降,歐元區增長放緩、彙率疲軟,新興經濟體也面臨股市下跌、貨幣貶值和經濟下行風險。綜合國內外因素,美國經濟複蘇基礎並不牢固。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宗良表示,在當前形勢下,即使美國加息,幅度也不會太大。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助理丁志傑認為,8月份全球金融市場動蕩,市場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出現了分化,但即使美聯儲9月份加息,更多也是象征性、試探性的,是否進入加息周期還有待觀察。

  世界經濟會不會出現危機?

  各國已采取對沖措施,引發全球性金融危機的可能性不大

  作為世界頭號經濟體,美國貨幣政策如果出現方向性調整,勢必會對世界經濟產生重要影響。

  “美聯儲加息對於不同經濟體的影響各異”,連平分析,美國加息主要是為控制持續大規模量化寬松貨幣政策帶來的流動性擴張,舒緩未來通脹壓力,且其目前的經濟增長勢頭並不強勁,因而加息步伐和幅度不會過快過強,歐洲和日本完全有能力通過進一步的量化寬松,增強經濟發展活力,緩解資本外流壓力,進而對沖掉美國加息帶來的負面影響。

  “相比之下,美國加息對新興市場國家的負面影響會更大一些。”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說,今年以來,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表現整體遠低於預期,並且下半年也很難有明顯改觀。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美國加息,就會給它們在資本流出等方面帶來較大壓力,不少國家的貨幣和金融可能會經受比較大的沖擊。實際上,美國加息預期已經引起印度、南非等國發生了明顯的資本流出。

  美國尚未正式啟動加息,影響卻已發酵不短時間。近一段時間,全球金融市場齊現巨幅震蕩。不少人心生疑慮:美國加息是否會引發像1998年和2008年那樣的金融危機?

  連平認為,各國雖然對美國加息時點無法准確把握,但對趨勢已有明確預期。近期多國貨幣貶值,已對可能的美國加息影響形成了對沖,進一步的對沖策略也應該在積極醞釀准備中,因而美國加息引發全球性金融危機的可能性不大。美國加息時間越向後推遲,各國的政策准備時間也就越充足,加息影響就會被越多地消化。

  另一方面,“美國一打噴嚏,全世界都感冒”的日子漸行漸遠。如今的全球市場,流動性不再簡單的全是美元。如果美國加息,市場上的美元會有所收緊,但歐元、日元等會維持相對寬松。“那反而可以使大家更多選擇相對寬松的歐元等來應對美元流動性緊張,從而緩解美國加息對全球金融體系穩定性的沖擊。”宗良說。

  中國能不能有效應對?

  美國加息沖擊相對可控,我國有足夠的政策儲備和空間來應對

  業內專家認為,就目前中國的經濟狀況而言,美國加息會有影響,但沖擊相對可控。

  我國經濟整體平穩的基本面沒有變。連平分析,我國經濟雖然下行壓力不小,但今年維持在7%左右的增長仍有很大可能。我國長期以來都處於對外淨債權國地位,且2014年底外債占GDP的比重不足10%,遠低於20%的國際警戒線。如果美國加息,導致美元升值,對於我國來說,不會出現外債負擔急劇加重的現象。

  資本外流空間相對較小。從理論上說,美國加息後我國短期內可能面臨資本流出壓力,進而帶來彙率貶值壓力,彙率貶值又可能進一步促使資本流出。然而從當前實際情況看,趙慶明認為,我國資本項目尚未完全開放,資本流出的沖擊作用空間相對較小,加上我國仍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彙率制度,因此彙率雖有貶值壓力但能夠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接受采訪的專家一致認為,我國有足夠的能力來應對美國加息。

  貨幣政策操作空間依然不小。連平表示,一方面,當前我國的存款准備金率依然處在相對高位水平,下調仍有空間,一旦美國加息後出現資本外流,下調存款准備金率可以釋放足夠的流動性以對沖風險。另一方面,今年8月末我國擁有官方外彙儲備資產共3.557萬億美元,仍然高居世界第一,因此具有很強的市場幹預和對沖能力,這也有助於增強外資留在中國的信心。

  積極的財政政策能為降低美聯儲加息沖擊再添一道防線。從財政狀況來看,我國政府債務占GDP的比重約為53%左右,大大好於發達國家。2015年財政赤字規模計劃1.62萬億元左右,加上去年至今年7月的財政結餘5829億元,下半年財政赤字實際可用額度達2.2萬億元。從財政政策實施情況來看,各級政府正積極提升財政政策實施效率,改善支出結構,加快支出進度。目前,結構性減稅力度加大,中小企業、“三農”、戰略性新興產業等微觀經濟主體經營活力不斷增強。這些積極的財政政策措施,將有力助推我國經濟穩中向好,從而緩沖美國加息帶來的不利影響。

  丁志傑表示,中國有足夠的政策儲備和空間應對美聯儲加息,我們需要分析總結應對美聯儲量化寬松的政策得失,針對美聯儲加息采取正確的應對之策,趨利避害,疏通基礎貨幣的國內投放渠道,釋放存款准備金凍結的流動性,提高彙率政策的靈活性,疏導資本有序流出,保持貨幣金融經濟穩定。

  宗良認為,相對於政策應對來說,維持我國經濟平穩增長是更關鍵更有效的應對。在經濟運行平穩的情況下,我國應通過深化改革逐步解決存在的問題,使整個經濟繼續向好的方向發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