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一次投資賺26.5億港元 徐翔們正轉戰港股

2015-09-15
来源:南方日報

  資本市場中總是不缺乏具備敏銳嗅覺的投資人。就在不少投資者還在糾結于A股震蕩行情之時,素來被視為市場風向標的私募大佬們卻早已提前轉戰港股進行布局。近日,受益于利好消息,昔日“仙股”中國七星控股結束了復牌以來的暴跌行情,周累計漲幅達到了200%。而早已布局七星控股的“私募一哥”徐翔,則通過本次投資浮盈26.5億港元。

  ●南方日報記者 郭家軒

  私募大佬齊聚港股

  近日港股中國七星控股火了。就在上周,中國七星控股結束了復牌以來的暴跌行情,實現五連陽,收報1.14港元,周累計漲幅達200%。

  不僅如此,近一兩年鮮以本人名號現身的“私募大佬”徐翔,也出現在了中國七星控股的認購協議中。而且,公開資料顯示,這也是徐翔首次以個人身份現身港股市場。據目前已披露的A股中報,徐翔所掌控的澤熙也早已從一季度進駐的海源機械、杭電股份等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中消失了。

  中國七星控股大漲直接得益于一則公告。9月7日,中國七星控股發布公告披露,公司旗下的中國七星地產運營管理公司,以及中國七星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已獲得香港證監會批準成為雨潤國鼎證券(香港)及源豐資產管理的主要股東。受此消息提振,次日中國七星控股便高開高走,收盤大漲70.59%,收于0.87港元。

  中國七星控股停牌至今已有兩個月。根據該公司之前公告顯示,徐翔直接持有和通過萬載星筠投資中心間接持有的股份,共占七星擴大股本后的9.7%,按照0.19港元/股的成本價計算,徐翔本次投資浮盈26.5億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半年前,七星控股還是香港市場上一只“仙股”,股價長時間徘徊在0.2—0.3元之間。資料顯示,該股于今年4月15日突然啟動,當日漲幅超過30%,在之后的近兩個月時間里累計漲幅516.39%。

  此次中國七星控股備受關注的背后,不僅僅有徐翔,與其攜手的聯合認購方同樣也來頭不小。其中涉及到的CMI即中民投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系中國民生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民投”)的全資附屬公司。

  據了解,此次認購完成后,CMI所持中國七星控股的股權比例將達到71%。另一公司Union Sky,也并非首次在資本市場露面,其曾現身民生銀行H股的股東榜,背后100%控股的是巨人集團董事長史玉柱。

  據報道,近年來,史玉柱在金融投資領域頻繁現身,因大筆投資民生銀行H股、海通證券H股,引發業界關注。目前,史玉柱身兼中民投副董事長一職。

  分析人士認為,從參與聯合認購的合作方背景來看,吸引徐翔轉戰港股的真正原因或許是寄望于七星控股向金融領域轉型。

  業內人士指出,徐翔及澤熙投資在A股市場的投資風格素以潛伏新興產業、博重組預期聞名。而史玉柱近年來的投資重點也明顯偏向金融領域,而CMI也成為七星控股擴股后的第一大股東。在此背景下,市場對其推動七星控股向金融領域轉型的預期也愈發高漲。

  中長期或具備投資機會

  那么私募大佬們齊聚港股是否意味著大跌后的港股已具備了較好的投資時機呢?

  就指數來看,上周港股結束了連續幾周的下跌,開始有所反彈,恒指周漲幅超過3%。不過,過激的表現將市場亢奮情緒迅速釋放,后續多方動能會否持續,仍是限制上升空間的關鍵因素。

  廣發證券分析師陳果表示,在中國內地經濟增長放緩,全球經濟發展情勢不明朗的情況下,香港經濟受到的沖擊非常明顯,香港PMI已經連續6個月位于枯榮線以下。疲軟的經濟給香港股市蒙上了一層陰影。

  “對于香港市場投資者來說,目前內地市場的情況值得格外的關注。”陳果認為,一方面,作為以轉口貿易與金融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情況與大陸息息相關,8月份香港經濟疲軟也同中國內地增長放緩密不可分;另一方面,人民幣的走勢也會直接影響香港市場,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在5日的G20峰會上表示,目前人民幣對美元趨于穩定,這對于香港市場來說是一個好消息。

  不過,短期來看,受到多種因素影響,港股維持弱勢震蕩的概率較大。華融證券認為,本周影響港股的國內外因素,一個是國內,國企改革指導意見正式發布,對港股是較大利好推動;另一個是美聯儲議息會議將決定是否加息,當前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將推遲加息。

  但也有機構認為,從估值上看,港股或已具備了中長期的投資價值。德意志銀行近日發布報告指出,經歷了前期的急跌后,目前港股市盈率約為8.2倍,其中非金融股市盈率近11.5倍;除去重磅個股騰訊外,估值更低至10.3倍,“H股風險溢價升至8.7%,而沽空比例占總成交達13.4%,相信市場悲觀情緒及預期較差的宏觀情況都已反映在目前價值上。”

  對此,香港招商證券近日發布的策略報告相對更為樂觀,其建議投資者可由此前的積極防御策略轉向進攻,“輕倉或空倉的投資者可以加快買入節奏,中等或高倉位的投資者可以借反彈優化持倉,并重點把握9月下旬更確定的右側買入機會。”

  在具體板塊方面,其表示,建議投資者持有低估值、高貝塔的大盤藍籌股,主要是中資銀行、保險、地產、基建建材,關注部分近期嚴重超賣的石油,汽車等,精選業績穩健的新興行業成長股龍頭,包括TMT、高端裝備制造、環保及新能源等。同時關注國企改革、“十三五”規劃等主題投資機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