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香港金管局也是蠻拼的

2015-09-16
来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摘要:在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後,關於港幣脫鉤美元並掛鉤人民幣的市場預期也隨之升溫。花旗銀行認為,短期內不用說,中長期來看港幣仍將釘住美元,並將在人民幣可自由兌換的時候最終再釘住人民幣。

  9月14日是個周一。經過周末的沉寂,在香港資本市場,港幣強勢地位有增無減。為了平衡匯率,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傍晚時分向市場注入65.88億元(港幣,下同)。這早已不是金管局第一次出手幹預匯市。本月初,人民幣兌換港幣需求就開始增加,港幣持續走強,為穩定對美元匯率,香港金管局就曾經兩度向市場注資,分別投入62億元及93億元。連同最新這次注資,金管局累計在市場賣出428.58億元。

  人民幣貶值預期推高匯率

  香港金管局一再入市幹預,引發人們對香港能否維持釘住美元制度的擔憂。香港自1983年實行港幣與美元掛鉤的聯系匯率制度。

  根據現行匯率制度,港幣兌美元的兌換匯率為7.80元兌1美元。金管局會在7.75元兌1美元的匯率水平時,從持牌銀行買入美元,是為強方兌換保證;當觸及7.85元的弱方保證時,會賣出美元,從而讓強弱雙向的兌換保證能以7.80元為中心點對稱地運作。

  即使在1997年-1998年和2008年兩次金融危機期間,港幣也一直保持了強勁的表現。但近年來情況出現了微妙的變化。

  自從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香港人民幣資金池不斷擴大。在人民幣升值和美聯儲量化寬松帶來港元存款低利率的雙重影響下,人民幣存款一度成為本幣存款具有吸引力的替代品,受到在港企業和居民的青睞。

  然而,近期尤其是8月11日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後,關於人民幣匯率的預期發生了逆轉,貶值預期愈演愈烈。因此,部分企業和居民將人民幣存款轉回本幣存款,造成港幣流動性緊張並推高了匯率。

  港幣脫鉤美元議論再起

  有32年曆史的聯系匯率制度,正在經曆巨大的考驗。一方面是中國內地經濟進入新常態所帶來的下行壓力,令香港樓市和薪資價格承壓;另一面則是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預期臨近,一旦美元加息,港幣也將隨之起舞,香港的融資成本大幅上升,同樣對本地經濟壓力不小。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Mole Hau表示,港幣正處於兩難境地。

  如果簡單跟隨美元匯率波動,顯然不符合實際情況。此前人民幣貶值,市場一直在猜測香港將會放棄釘住美元。畢竟在美國貨幣政策告別量化寬松的預期下,新興市場貨幣最近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貶值。且在上述多重因素的疊加影響下,國際資本可能會從香港淨流出,帶動港元走弱。一個例證是,即便近期資金持續流入帶動匯率走強,港幣一年期遠期匯價還是出現暴跌行情,創下雷曼倒閉以來最大跌幅。而港幣隱含波動率持續走高,已超過金融危機期間水平。兩者依然暗示,市場在押注港幣中長期會脫鉤美元。

  在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後,關於港幣脫鉤美元並掛鉤人民幣的市場預期也隨之升溫。有國際投行認為,盡管短期內幾乎沒有跡象顯示聯系匯率機制將發生改變,但貶值的人民幣也許會讓內地和香港政府改變這一機制更容易一些。

  金管局能夠維持目前匯制

  但香港金管局也有自己的看法。他們認為,釘住強勁且正在升值的在岸人民幣會給香港物價帶來下行壓力(包括薪資、消費價格和房地產價格),或者結構性通縮壓力。所以港幣脫鉤美元、掛鉤人民幣的猜測,在未來幾年內轉為現實的可能性很低。

  不少經濟學家也站在金管局這邊,認為香港不會輕易放棄聯系匯率制。首先,全球貿易增長已經非常疲軟。釘住美元可以降低出口商的匯率風險。其次,金管局堅定地認為放棄釘住美元將打擊投資者信心,可能觸發災難性的資本流出。第三,從曆史來看,現在港幣並不算貴,仍大大低於1998年,而當時金管局都堅決捍衛了聯系匯率制,建立了較好的聲譽機制。

  花旗銀行認為,短期內不用說,中長期來看港幣仍將釘住美元,並將在人民幣可自由兌換的時候最終再釘住人民幣。

  目前香港金管局擁有3400億美元外匯儲備,幾乎是香港整個基礎貨幣的兩倍。金管局顯然暫時能夠維持聯系匯率制度。這一制度也禁得起目前區域性外匯市場波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