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中國官方回應美聯儲加息:人民幣貶值壓力已釋放

2015-09-17
来源:澎湃新聞網
2015年8月13日,香港,外彙兌換亭

  2015年8月13日,香港,外彙兌換亭

  在美聯儲加息前,中國官方集中就加息可能對中國經濟影響做出回應。

  國家外彙局綜合司司長王允貴17日在例行發布會表示,若美聯儲加息,會給人民幣帶來貶值壓力。但當前人民幣趨於穩定,不存在誘發資金大幅流出的基礎。

  同日,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張向晨表示,對於美聯儲加息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我們也正在評估,但是我們初步的看法是,這個影響是有限的,特別是對中國的對外投資,特別是中國企業對美國的直接投資。

  其中,王允貴重點談的是美聯儲加息對人民幣貶值問題稱,一方面,今年8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經明顯貶值,貶值壓力已經釋放完畢。今年前7個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彙率升值4.6%,經曆了8月,預計人民幣實際有效彙率會回調,彙率失衡的問題將得到糾正。這也就是說,已經提前應對了美聯儲加息。另一方面,實體經濟也不支持資金大幅流出。我國仍保持了較大的貿易順差,同時我國經濟的增長率保持在7%左右,處於世界經濟高增長國家之列,經濟高增長意味著高投資回報。他提及,中國目前每個月有500億美元左右的基礎性順差。

  張向晨的重點則落在直接投資方面。張向晨稱。中國企業對於美國的投資從根本上是考慮企業的長期發展,一個戰略性的發展,都會綜合考慮一些因素,東道國的宏觀經濟政策,包括利率的政策,他們當然在考慮之中,但是更主要的還是從全球產業布局調整的角度,他們會根據自己企業的需要,再尋找自己合適的發展機遇。張向晨稱,從過去掌握的這些數據來看,中國企業對於到美國投資仍然持積極的態度。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