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全球金融震蕩 別拿中國當“替罪羊”

2015-08-28
来源:新華網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全球金融市場持續震蕩,一些西方媒體認為一切皆是“中國制造”,稱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將引發新一輪新興市場金融危機,甚至“拖累”世界經濟。

  但多數海外專家分析指出,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的根本原因是世界經濟持續低迷,不能歸咎於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此外,新興市場不會因中國而遭遇新一輪金融危機。

  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報道,布魯塞爾智庫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爾·格羅斯在接受記者采訪時指出,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的根本原因是世界經濟持續低迷,不能歸咎於中國經濟增長放緩。

  格羅斯指出,在不景氣的經濟環境下,金融市場上一些細小的變化都可能引發恐慌情緒,從而在全球金融市場上產生放大效應。

  對於造成此次金融市場震蕩的原因,澳大利亞聯邦銀行證券交易部經濟分析師朱莉安娜·羅德利認為,雖然全球主要經濟體基本面向好,但增速並不算快,而加拿大和巴西則面臨陷入衰退的風險,而對美聯儲未來加息的擔憂始終懸在投資者心頭,影響全球市場情緒。

  【新興市場:哪有那么壞】

  在世界經濟不景氣的環境下,新興市場的確面臨挑戰。不過,說中國引發新興市場金融危機的論調則是危言聳聽。

  8月以來,新興市場國家中,有17個國家的貨幣貶值超過3%,它們還面臨資本外流、經濟活力下降等問題。英國《經濟學人》雜志認為,經曆早前危機教訓後,新興市場政府目前手中可使用的宏觀政策工具更多、沒有積累巨額經常項目逆差、外彙儲備更充足、銀行體系更穩健、國內儲蓄基礎更好、企業債規模未失控、貨幣沒有遭到投機打擊,因此不存在發生大范圍金融風險的根源。

  【中國:經濟狀況遠好過股市】

  英國凱投國際宏觀經濟咨詢公司認為,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中國上證指數雖然本周經曆暴跌,但只是重回年初水平。更重要的是,股市表現與中國經濟發展狀況出現背離,經濟狀況遠好於股市表現。

  據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地緣經濟與戰略中心主任桑賈亞·巴魯告訴記者,投資者由於對中國的政策意圖缺乏了解,加上西方媒體不斷報道中國經濟放緩,才對中國經濟前景有所擔憂。從長期看,中國經濟將繼續成長。

  格羅斯表示,中國經濟暴露的風險整體可控,中長期經濟增長前景依然良好。

  【全球:危機不會重演】

  專家強調,最近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數據趨於良好,沒有必要擔心全球經濟大衰退。雖然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但仍將維持在7%的中高速水平,對世界市場的需求保持穩定,而且中國經濟向更可持續的方向轉變,這對全球經濟發展是個利好。

  一些西方媒體盲目將當前亞洲股市下跌與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類比,但從曆史背景來看,當前中國與其他新興市場的發展形勢較好,不具備爆發類似危機的可能性。凱投國際認為,未來兩年新興市場將比發達經濟體的表現更出色。

  並且,目前亞洲股市除日本外,股價並未飆漲到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或2007年美國次貸危機前的高位。事實上,亞洲股市市盈率現在相對較低,這或將遏制股價繼續下行。

  對於未來市場走勢,專家認為,市場震蕩將很快得到解決,並不會演變成金融危機。中國股市下跌可能為未來反彈提供了空間。(記者梁琳琳、趙小娜、葉書宏、趙燕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