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從“黑貓白貓論”到“兩只鳥論”

2015-08-26
来源:人民論壇網

  “兩線倫理”

  現代平等多元化的社會使人們趨向於形成一個最小的共識圈,現代社會的倫理不再是精英倫理而是大眾倫理,它設定人們基本的道德義務。與曆史上的道德相比,底線倫理接近於一個最小的同心圓,從而形成一種道德底線,這也可以說是社會的基准線。

  “底線倫理”應對現代社會因其多元性導致的道德滑坡、倫理缺失現象,不失為一劑良藥。然而,倫理學又有別於法律學。法律因普遍規范人們的行為而必然具有一種“底線性”,但倫理學在適應於大眾的內心約束的同時,還應當具有一種“燈塔”的作用,即為人的精神提供一種指引。因此筆者曾提出“兩線倫理”的主張,認為倫理學在主張一種底線倫理的同時,也有必要提出一種以聖潔性為特征的“上線倫理”。

  “上線倫理”在倫理教育方面,肯定榜樣的示范引導作用。長期以來,國家、不同地區和部門都樹立了一些榜樣,對推動社會道德倫理建設發揮了一定的積極作用,但此類做法也有一定的局限性。

中美“新絲綢之路”

  “新絲路”

  中美“新絲路”存在高度契合。習近平主席在2013年出訪期間提出了“一帶一路”的構想,並上升為國家戰略,目前中國正在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不無巧合的是,2011年7月,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裏也提出了“新絲綢之路”計劃。美國“新絲路”計劃的目標十分明確,即在美國實現全面撤軍後,讓阿富汗能夠融入到中亞地區經濟當中,使其產生自身“造血”功能。其主旨是將阿富汗打造為地緣戰略樞紐,將南亞、中亞和西亞有效連接起來,以實現能源南下,商品北上,完成從援助到貿易的戰略調整。由於阿富汗國內局勢動蕩,加之希拉裏的離任,該計劃被擱置,未能得到美國高層重視。但隨著中美聯手促成阿富汗國內和談,雙方在推進“新絲路”建設上有重新獲得合作契機。

  中亞地區具有重要的地緣戰略地位,向來是兵家必爭之地。尤其是阿富汗,多年來飽受戰爭之苦,國家亟待重建。中美分別推出的“絲路”對於該地區的未來的發展和穩定都具有積極意義,也符合雙方的國家利益。

  【數據】

  2030年

  《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已經印發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在接受記者采訪時介紹,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目標是,遠期到2030年,首都核心功能更加優化,京津冀區域一體化格局基本形成。

  近期到2017年,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取得明顯進展,在符合協同發展目標且現實急需、具備條件、取得共識的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產業升級轉移等重點領域率先取得突破,深化改革、創新驅動、試點示范有序推進,協同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中期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北京“大城市病”等突出問題得到緩解;區域一體化交通網絡基本形成,生態環境質量得到有效改善,產業聯動發展取得重大進展。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取得積極成效,協同發展機制有效運轉,區域內發展差距趨於縮小,初步形成京津冀協同發展、互利共贏新局面。

  遠期到2030年,首都核心功能更加優化,京津冀區域一體化格局基本形成,區域經濟結構更加合理,生態環境質量總體良好,公共服務水平趨於均衡,成為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的重要區域,在引領和支撐全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觀點】

世界經濟新格局

  李稻葵:板塊化,世界經濟新格局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受各國經濟體制和政策以及自然稟賦、發展階段等因素影響,世界經濟呈現板塊化新格局。概括地說,世界經濟可以分為四大板塊。

  第一大板塊是以英國和美國為代表、國際金融危機後經濟恢複較快的發達國家。

  第二大板塊是歐洲大陸和日本。這些國家經濟體制相對僵化,特別是在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沒有像英美那樣采取靈活的應對措施,經濟恢複十分緩慢。

  第三大板塊是以中國和印度為代表的一些經濟體制改革力度較大、經濟政策比較靈活的新興市場經濟體。中國和印度經濟增長速度都在7%左右。

  第四大板塊是眾多增長遇到困難、微觀機制不夠穩固、宏觀政策不夠穩健的新興市場國家。這些國家的主要代表是俄羅斯、巴西和南非等資源和原料出口國。

  從“黑貓白貓論”到“兩只鳥論”:釋放中央重大政策思路轉變

  曆史永遠是研究者最好的教材,從“黑貓白貓論”到“兩只鳥論”,從鄧小平到習近平,從十一屆三中全會到十八屆三中全會,從改革的啟動到深入,從市場的基礎性作用到決定性作用,理解了中國的曆史,才能讀懂當下的中國。

  對決策者而言,不管“兩只貓論”還是“兩只鳥論”,對而有用才是“好”理論。什么是“好”?對一個研究者而言,我們既關注價值,也關注價值觀。但對決策者而言,很多時候關注的不是價值觀,而是價值。有時候,糾結於標准模糊不一的價值觀反而會裹足不前。就像30多年前,到底“左”好還是“右”好,既然誰也不可能說服對方,那不如就擱置爭議,專心做事。鄧小平的“黑貓白貓論”和習近平的“養好兩只鳥”聽上去都出奇的通俗,但其中的政策含義卻並不簡單,其核心思想是實事求是,用實踐來說話。

  “騰籠換鳥”,方能“鳳凰涅槃”。舊的走不下去,自然要換新的。不能只靠虛擬經濟,還要搞實體經濟。不能只靠金融創新,還要靠技術、品牌創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