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美媒:“中國十年”剛剛開始 崛起之勢不可阻擋

2015-08-24
来源:海外網

  美國《時代周刊》雜志20日刊發了題為《中國時代》的文章。文章稱,盡管對於北京而言今年夏天充滿了各種困難,但是中國在世界舞台仍將占據主導地位,至少從短期來看是如此。

  文章稱,中國股市大跌、人民幣貶值、天津港爆炸事故占據了今夏的頭條。但是請不要做出錯誤判斷,因為“中國的十年”才剛剛開始,這個正在崛起的大國的國際影響力跨越了一個關鍵的關口。即便面臨著各種困難,中國的崛起依然是不可避免的。

  多事之夏

  今年8月,中國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8%。6月12日至7月8日,上證指數暴跌32%;7月27日,又大幅收挫8.5%,創8年最大單日跌幅。這讓人聯想到美國1929年的股災,在“黑色星期二”那天,道瓊斯指數比前一天下跌12%,美國經濟從此進入10年大蕭條期。

  為刺激經濟增長,中國政府8月11日啟動人民幣貶值,到周末人民幣累計貶值4.4%,創20年最大跌幅。

  GDP增速依然占據優勢

  盡管今年夏天中國面臨著各種困難,但是《時代周刊》文章認為,屬於“中國的十年”已經開始,中國影響力的崛起勢不可擋。

  首先從經濟數據來看,盡管中國GDP增速放緩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但是同樣不可否認的是,和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的經濟增速依然十分具有優勢。而在新興市場國家全面遭遇挫折的情況下,中國目前的狀況談不上有多么悲觀。

  根據購買力平價(PPP)計算,2014年中國占全球GDP比例為16.32%,已經超過了美國的16.14%。而此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報告也顯示,以購買力平價計算,美國2014年經濟規模為17.4萬億美元,而中國則達到了17.6萬億美元。按照IMF的最新估計,中國在2019年的PPP經濟規模將是美國的1.2倍。

  而從近期被人詬病的進出口數據來看,雖然短期似乎下滑明顯,但是從一個發展的眼光來看,向好的趨勢並沒有終結。在2000年的時候,中國進出口僅占到全球貿易的3%,2014年這一比例已經上升到了10%。而在這十多年間,進出口數據的起伏也從來不是一馬平川。

  2006年美國還是世界上127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而中國只是70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到了2011年,中美兩國位置幾乎互換,中國已經成為124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而美國則是76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

  政治穩定保證經濟健康發展

  其次,雖然近期資本外流等狀況較為明顯,但是中國過去數十年間積累的外彙儲備十分豐厚。最新數據顯示,在連續數月流出的情況下,中國外儲的規模依然接近3.7萬億美元。放眼全球,這一規模也是最大的。

  此外,比豐厚的外彙儲備更為重要的是中國的政治穩定。文章稱,在習近平領導的大規模反腐運動之下,已有大批人員被起訴或受到處分。反腐行動讓共產黨威望提升,民眾信心增強,為經濟長期健康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政治環境。

  “走出去”戰略擴大中國影響力

  第三個令《時代周刊》對中國未來充滿信心的理由則是中國過去二十年的“走出去”戰略。數據顯示,和2008年的70億美元相比,中國在非洲的投資規模在2013年已經飆升到了260億美元。在拉丁美洲,未來中國將投資2500億美元。文章認為,這不僅將幫助中國獲得發展所迫切需要的自然資源,而且也將令中國的觸角影響更為廣泛更為強勁。

  拉美國家發展所需要的公路、鐵路和機場將給中國帶來大量的就業機會。而在產能過剩的情況下,這些國家也為中國帶來了新的市場需求。

  亞投行的建立則預示著中國構建全球新金融體系的決心。雖然美國及其“盟友”並未加入亞投行,但是亞投行的成員國依然達到了57個國家,並覆蓋了大多數主要經濟體。和亞洲開發銀行類似,亞投行在未來幾年的任務將是扶持區域基礎設施建設,這同樣和中國的戰略吻合。

  長期挑戰

  最後,《時代周刊》也指出中國依然面臨著一些長期挑戰。按照目前的速度,到2050年中國勞動力數量或將下降17%。就和體育明星退役之後一樣,老年人將需要更多的資金,而強勁的生產力也將難阻下滑之勢。

  另外一個值得擔憂的問題則是環境汙染。在中國500個城市中,僅有不到1%的比例能夠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的空氣標准需求。如何解決環境治理問題,中國政府已經開始了反思,但是結果如何還有待觀察。

  但是無論如何,中國力量的增強正在構建世界新格局。中國的成功或者失敗都將對整個世界產生深遠的影響。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