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零售業出現“閉店潮” 身邊的百貨超市咋說關就關

2015-08-21
来源:北京青年報

  今年上半年國內共關閉超市95家供圖/CFP

  零售業出現“閉店潮” 上半年北京關兩家

  零售業主體的傳統百貨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北京、天津、山東、安徽等地已出現“閉店潮”。相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業(含百貨、超市)在國內共計關閉121家,傳統零售業出現的“閉店潮”。其中,北京共有兩家零售店宣布“閉店”,一家是華堂百貨右安門店,一家是華潤萬家右安門店。

  現象:上半年零售業“閉店”121家

  國內主要零售企業在多重因素的影響下,關店潮仍未間斷。聯商網《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業關店統計》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業(含百貨、超市)在國內共計關閉121家。

  截止到2015年6月30日,百貨業態關閉25家,包括萬達百貨關閉10家,馬莎百貨關閉5家,天虹商場關閉3家,金鷹關閉2家,遠東百貨、陽光百貨、百盛百貨、華堂商場、津樂彙百貨各關閉1家。

  超市業態關閉95家。包括麥德龍、北京華聯、農工商、永旺、丹尼斯關閉1家,樂購、新華都、世紀聯華分別關閉2家,家樂福關閉3家,華潤萬家關閉6家,永輝超市關閉5家。雲南天順超市於2015年5月,因楚雄店發生哄搶事件引起連鎖反應,最終導致關閉40家門店;銅川天天壹加壹超市閃電關閉約30家門店。

  還有多家實體零售門店透露出即將閉店的消息。如5月19日,銀泰金華福華店宣布,因租約到期,將於今年10月底停止營業;6月2日,尚泰百貨成都萬象城店在其微信公眾號發布閉店公告,稱將於2015年8月31日起正式停止營業。

  關店企業中,外資(含中外合資)零售企業關閉門店16家,關店現象最嚴重的是江蘇、廣東、安徽、浙江各省的二三線城市。

  事實上,這種現象早在去年已顯現:2014年,中國百貨商業協會的101家百貨業企業,其營業面積與2013年去年同比減少1619.65萬平方米,相當於減少了81個西單大悅城同等面積的商場。

  北京:上半年關閉兩家零售店

  數據顯示,上半年,北京共有兩家零售店宣布“閉店”,一家是華堂百貨右安門店,一家是華潤萬家右安門店。

  今年4月1日,華堂右安門店正式閉店。目前,北京華堂僅剩4個賣場。北青報記者調查了解到,2007年9月28日,北京華堂右安門店開業,經過了七年的努力,直至其“閉店”也沒有實現盈利。

  2014年5月開始,華堂先後關閉望京店、北苑店、西直門店。華堂方面官方說法是,“時代在變化、顧客在變化,沒能及時滿足顧客需求是關店的首要原因”。北京華堂相關負責人表示,右安門店將是華堂在京關閉的最後一家店,此後華堂將加大現有店鋪投資改造,為今後在京長遠發展做好前期准備。

  今年6月24日,位於漢光百貨地下二層的華潤萬家西單店關閉,該店於2000年左右開業,至今經營15年之久。此前,華潤萬家在河北連關三家門店後,又關閉了長春飛躍店。有媒體曾爆料,華潤萬家內部人士透露,除去整合TESCO(樂購)的影響,華潤萬家去年在北京虧損了約八九千萬元,今年還會再調整兩三家門店。

  華潤萬家相關負責人表示,華潤萬家旗下擁有大賣場、高端超市、標准超市、便利店等諸多業態,其中便利店單店的面積為約100平方米,而樂購Express單店面積約為500平方米。根據規劃,華潤萬家小業態門店在2020年將擴張到約5000家,將大力布局O2O業務。華潤萬家希望依靠小業態店突圍,在未來更加強調生鮮品和服務居民的相關功能,同時也會配合華潤的電商提供到店取貨的服務,就更加要求小業態店的布局要密集。

  調查:“閉店潮”緣何出現

  聯商網相關人士分析,造成上百家零售門店閉店的原因集中在四方面:一是在電商的沖擊下,百貨、超市等業態試水電商,並沒得到突出進展;二是實體零售業態未能及時滿足顧客需求,銷售業績不佳;三是戰略結構調整;四是房屋租賃到期,難以為繼。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對此也表示,總體上看,當前傳統零售業正處於加快變革、轉型的時期,既是經濟結構調整和消費需求變化的直接體現,也符合零售業發展的客觀規律。不只是中國,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有這種情況。

  沈丹陽也談到了出路問題:“ 出路主要是靠實體零售企業自身在市場競爭中去探索、求變。商務部也將從三方面加大力度,推動實體零售企業轉型創新。”他的講話顯示,未來商務部在這方面推出的具體舉措是:推動經營模式轉變,促進線上線下融合;引導多業態協同發展。

  影響:“閉店潮”長期或影響上遊供應鏈

  針對“閉店潮”現象的出現,專家提醒,應當警惕“閉店潮”長期可能會引發的上遊供應鏈帶來的連鎖反應。各地方應盡快對當地百貨業的發展狀況進行梳理,可以按面臨閉店風險的等級進行劃分。對於經營不錯但流動資金緊張的可以適當支持。對於可能引發商業合同糾紛的提前介入,可以考慮對抵押商品進行保全。此外還應妥善處理會員卡、預售卡等,避免傷及顧客。

  瑞銀證券消費品研究分析師梁裕昌認為,在他們跟蹤的58家零售行業公司中,6年至10年及10年以上店齡的並不多,這些單店加起來不到40家,這些“老店”卻貢獻了逾六成的收入。這表明整個行業基本上依靠幾家老店在支撐,而不是靠新店實現增長。(記者 藺麗爽)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