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毛澤東評歷代帝王:知識份子型皇帝“沒出息”

2015-01-07
来源:中新网

  導讀:1964年3月24日,毛澤東在一次談話中說,可不要看不起老粗。知識份子是比較最沒有出息的。歷史上當皇帝,有許多是知識份子,是沒有出息的,隋煬帝就是一個會做文章、詩詞的人

  毛澤東在歷次講話中,時對中國歷史上的帝王有所評說。這裡輯錄了一些,供讀者一閱:

  1、“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商紂王帝辛。1958年11月毛澤東在閱讀史達林《蘇聯社會主義經濟問題》之後的談話中,說到商品生產時,順勢發揮:商朝為什麼叫商朝呢?是因為有了商品生產。這是郭沫若考證出來的。把紂王、秦始皇、曹操看作壞人是錯誤的,其實紂王是個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它經營東南,把東夷和中原的統一鞏固起來,在歷史上是有功的。

  1959年2月25日在濟南召開的一個座談會上,毛澤東又說,商紂王是很有本領的人,周武王把他說得很壞。他的俘虜政策做得不大好,所以以後失敗了。

  2、毛澤東對第一個把中國統一起來的秦始皇,有較多的言論,歸納出下麵幾條。

  (1)秦始皇是個厚今薄古的專家。

  (2)一次,毛澤東對章士釗講,你們講共產黨等於秦始皇,不對,超過一百倍。

  (3)孔孟是唯心主義,荀子是唯物主義,是儒家的“左派”。孔子代表奴隸主、貴族。荀子代表地主階級。又說,在中國歷史上,真正做了點事的是秦始皇,孔子只說空話。

  (4)我們應該講句公道話。秦始皇比孔子偉大的多,可是被人罵了幾千年。

  (5)勸君少罵秦始皇,焚坑事業要商量。祖龍魂死秦猶在,孔學名高實秕糠。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熟讀唐人《封建論》,莫從子厚返文王。歷代政治家有成就的,在封建社會前期的,都是法家。這些人主張法治,犯了法就殺頭,主張厚今薄古。儒家滿口仁義道德,一肚子男盜女娼,都是主張厚古薄今的。

  (6)秦始皇是中國封建社會的第一個有名的皇帝,我也是秦始皇,林彪罵我是秦始皇,中國歷來分兩派,一派講秦始皇好,一派講秦始皇壞。我贊成秦始皇,不贊成孔夫子。

  3、“老粗出人物”—漢高祖劉邦。毛澤東讀史,很注意人物的出身和生平遭際,對劉邦這樣的開國皇帝,尤其如此。在毛澤東看來,劉邦的成功,與他出身下層很有關係。他說:劉邦能夠打敗項羽,是因為劉邦和貴族出身的項羽不同,比較熟悉社會生活,瞭解人民心理。這個評論,顯然與毛澤東一貫主張的卑賤者勝過高貴者有關。他談到卑賤者勝過高貴者的時候,總是與他的另一個觀點聯繫在一起的,即人們熟悉的:文化低的人打敗文化高的人。

  1964年1月7日的一次談話中,毛澤東提出了一個很直率的命題:“老粗出人物”。接著發揮:自古以來,能幹的皇帝大多是老粗出身。漢朝的劉邦是封建皇帝裡邊最厲害的一個。劉敬勸他不要建都洛陽,要建都長安,他立刻就去長安。鴻溝劃界,項羽引兵東退,他也想到長安休息,張良說,什麼條約不條約,要進攻,他立刻聽了張良的話,向東進。韓信要求封假齊王,劉邦說不行,張良踢了他一腳,他立刻改口說,他媽的,要封就封真齊王,何必要假的。……南北朝宋、齊、梁、陳,五代梁、唐、晉、漢、周,很有幾個老粗。文的也有幾個好的,如李世民。

  “老粗出人物”,“能幹的皇帝大多是老粗出身”,是毛澤東很感興趣的話題。後來他又重申過自己的主張。最能體現劉邦老粗本色而又善於納諫的,大概要算《史記酈生陸賈列傳》裡的一段記載了。

  4、敗於不肯納諫—楚霸王項羽。1964年的一次談話中,毛澤東指出:項羽有三個錯誤,如鴻門宴不聽範增的話,放跑了劉邦;鴻溝協定,他認真了;建都徐州,那時叫彭城。那麼,項羽為什麼不能納諫和用人呢?這便和他主觀上的弱點有關。在毛澤東看來,崇尚“沽名”,就是項羽主觀上的一個明顯弱點,也是他失敗的一個原因。

  5、“儒學治國”的衰國之君—漢元帝劉奭。1957年4月毛澤東在同《人民日報》負責人及有關領導的談話中強調:歷史上不是提什麼“文景之治”嗎?實際上,文帝、景帝只是守成,是維持會,庸碌無能。從元帝開始,每況愈下。毛澤東說:西漢高、文、景、武、昭等讀起來較有興味,東漢兩頭均無意思,只有光武可以讀。

  6、“這個案可以翻”,不能貼他的“大字報”—魏武帝曹操。

  7、登基“可謂奇矣”—南朝宋明帝劉彧。

  8、“時來天地皆同力,運去英雄不自由”—南朝梁武帝蕭衍。(1)蕭衍善攝生,食不過量,中年以後不近女人。然予智自離,小人日進,良佐自遠,以致滅亡,不亦宜乎。(2)專聽生奸,獨任成亂,梁武有焉。

  9、其做法“蘊藏大亂”—隋文帝楊堅。

  10、自古以來最能打仗的人—李世民。唐太宗李世民是毛澤東很欣賞的一代英主。毛澤東:“自古能軍無出李世民之右者,其次則朱元璋耳。”

  11、狡猾過於曹操—後樑太祖朱溫。“朱溫處四戰之地,與曹操略同,而狡猾過之。”

  12、“生子當如李亞子”—後唐莊宗李存勖。

  13、“此人不知兵”—宋太宗趙光義。

  14、知識份子型的皇帝“沒有出息”—南朝陳後主、南唐李後主。

  1957年4月10日同《人民日報》社負責人談話時,毛澤東批評“書生辦報”說:“南唐李後主雖多才多藝,但不抓政治,終於亡國。”

  1964年3月24日,毛澤東在一次談話中說,可不要看不起老粗。知識份子是比較最沒有出息的。歷史上當皇帝,有許多是知識份子,是沒有出息的,隋煬帝就是一個會做文章、詩詞的人。陳後主、李後主都是能詩能賦的人。宋徽宗既能寫詩,又能繪畫。一些老粗能辦大事情,成吉思汗、劉邦、朱元璋。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