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年輕時的習近平怎樣保護文化遺產

2015-01-06
来源:人民网

  原標題:年輕時的習近平怎樣保護文化遺產

  ——習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間的幾個小故事

  【學習路上按】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時曾說“不要搞奇奇怪怪的建築”,引發廣泛關注。而早在2014年2月25日,習近平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時也指出,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產。

  回首觀望,習近平在文化遺產保護方面的思考可謂一脈相承、一以貫之。今天,學習路上欄目摘取習近平在福建工作時關心和支持文物及文化遺產保護的幾個小故事,與各位“學友”共用。

  保護林覺民、謝冰心故居親自當講解員

  歷經百年滄桑的林覺民故居,靜立于福州繁華鬧市之中。林覺民就義後,林家人為逃避清兵的追殺,躲到福州遠郊,將此宅賣給了冰心的祖父。1982年,這裡被確定為福州市文物保護單位。

  但在1989年,福州市有關部門批准一家房地產開發公司拆除林覺民故居部分建築,準備建設商品房,刺眼的“拆”字被寫在了市文物保護碑上。

  時不我待。福州市政協委員張傳興立即寫信給剛到任不久的市委書記習近平,並撰文《林覺民、謝冰心故居不容再拆》,發表於1990年12月1日的《福建日報》,指出“如此不顧社會效益,不免使人失望”。

  習近平看到來信後,立即讓市文管會核實,同時要求有關部門暫緩拆遷,並於1991年1月27日作出批示,要求市委辦公廳核實情況。

  1991年3月10日下午,福州市委市政府在林覺民故居召開文物工作現場辦公會,習近平親自主持。時任福州市文管會常務副主任、福州市博物館館長黃啟權參加了會議。

  在林覺民故居二進大廳廊前,習近平問黃啟權:“老黃,這裡是不是林覺民故居?”黃啟權回答:“對,我們站的地方就是林覺民故居的大廳。”“好,我們就決定把它保護下來,進行修繕。”習近平的話語很簡潔。

  當年5月31日,故居修繕工程動工。11月9日,在辛亥革命福州光復80周年紀念日當天,林覺民故居修繕完成,並辟為福州市辛亥革命紀念館對外開放。

  因為一直為保護林覺民故居奔走,鼓樓區政協委員李厚威的命運也得以改變,他由工廠正式調入林覺民紀念館工作,後來擔任館長。“開館當天,習近平書記除了參加剪綵儀式,還親自給省外客人當起了講解員。開館一個月內,他又三次來館瞭解觀眾反應,作出整改指示。”李厚威回憶道。

  與父親習仲勳合力保護林則徐遺跡

  福州是禁毒先驅林則徐的故鄉,留下了一系列與他相關的珍貴遺跡。由於歷史原因,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包括林則徐故居、出生地以及紀念館在內的系列遺跡,都不同程度存在著年久失修、損毀嚴重、房舍被侵佔等突出問題。

  1990年5月,《人民日報》“情況彙編”發表《林則徐故居及墓地現狀》,反映了保護林則徐遺跡存在的問題,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習仲勳同志作了重要指示。1991年7月,習近平在有關彙報材料上批示:抓緊修復林則徐故居及做好墓地開放。此後,在市委常委會等場合,他又數次研究林則徐遺跡修復等事宜,包括議定收回林則徐出生地。

  位於福州市中山路左營司巷的林則徐出生地,已經出讓給了一家房地產公司,他們計畫興建高級商住樓“則徐花園”。福州市有關部門迅速與開發商協商,以1200萬元的補償收回了這塊地。一個月後,林則徐出生地暨幼年讀書處修復工程開工典禮舉行,1997年6月竣工。

  “兩次儀式,習近平同志都親自參加了。”時任福州市副市長、後任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林強回憶。他也是林則徐後裔,現為林則徐基金會會長。

  捨棄一時經濟利益毅然決定支持保護遺址

  從福建三明市區驅車約30公里,到達三元區岩前鎮岩前村西北,空曠的平地之間,一座金字塔形狀的孤峰傲然聳立,這便是萬壽岩了。

  這座石灰岩體中有十幾個大小不一的溶洞。正是在這些溶洞中,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文物工作者發現了大量遠古人類製作的石制工具及伴生的哺乳動物化石,使得萬壽岩身價倍增。

  然而,這個號稱“南方周口店”的史前遺址,也曾面臨被摧毀的命運。由於萬壽岩岩石中含有煉鋼工藝所必需的一種礦石,上世紀80年代,這裡被三明鋼鐵廠出資購得,作為採礦點。岩前村民擔心礦山的開採會影響遺址保護,於是推選出村裡五位離退休老師奔走呼籲。

  2000年1月1日,時任代省長習近平作出重要批示,明確指出:保護歷史文物是國家法律賦予每個人的責任,也是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萬壽岩舊石器時代洞穴一直作為不可再生的珍貴歷史文物,不僅屬於我們,也屬於後代子孫,任何個人和單位都不能為了謀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壞全社會和後代的利益。

  他要求,“三明市政府立即採取有效的安全防範措施,加強對洞穴遺址群的保護;協調、幫助三明鋼鐵廠儘快在異地選定新採礦點,做到保護文物和發展生產兩不誤”,同時,決定由省財政撥款50萬元,用於遺址群的考古發掘和保護工作。

  三鋼馬上落實,以大局為重,全面停止了在萬壽岩的爆破開採,異地選定了新的採礦點,而用別處的礦石,每噸成本要高出15元。

  “礦石易找,文物難求。當年領導能捨棄一時經濟利益,毅然決定支持保護遺址,沒有驚人睿智和長遠戰略眼光,是不可能做出這樣的決策的。”曾為萬壽岩奔走呼籲的老師王遠林感歎。

  相關閱讀

  習近平自評:曾為保護名城做了一些工作

  在為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福州古厝》一書所作的序中,習近平這樣說:

  “我曾有幸主持過福州這座美麗古城的工作,曾為保護名城做了一些工作,保護了一批名人故居、傳統街區,加強了文物管理機構,增加文物保護的財政投入。衷心希望我的後任和全省各個歷史文化名城的領導者比我做得更好一些。”[詳細]

  福建日報評:炸藥包下搶救了文化遺產

  福建日報評論員1月6日發表的評論員文章中說:

  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就為保護歷史文化遺產不遺餘力,為我們樹立了光輝典範。序文中只是提及一二,他實際做的保護工作難以勝數,都記在福建人民的口碑裡。

  任福州市委書記期間,他對市內的名人故居、歷史建築普遍作了政府掛牌保護,創設的“福州瓷牌”至今還為人們津津樂道;不少當年掛牌的建築後來都定成了文物保護單位,但那些“瓷牌”還讓文物界撫今追昔,珍愛有加。2000年元月1日,新世紀的第一天,習近平同志就發佈了一份重要的省長令:保護三明市萬壽岩舊石器時代洞穴遺址。當時遺址尚未定為文物,一家大型企業馬上就要在那裡炸山開礦,習近平同志接報後緊急批示企業“立即停止爆破”,批示當地政府“立即採取有效的安全防範措施,加強對洞穴遺址群的保護”。兩個“立即”,斬釘截鐵,不容置疑,從炸藥包下搶救了文化遺產。[詳細]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福建日報1月6日刊發的習近平同志《<福州古厝>序》和《習近平在福建保護文化遺產紀事》、《熱愛文化的境界與情懷》等文章)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