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成立

2021-04-15 10: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深入推進穗港兩地更緊密合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融合發展,4月14日,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在南沙成立並舉行首批委員聘任儀式。首批諮委會委員由16名香港委員和11名內地委員組成,將致力於打造成為粵港全面合作、深化合作的「思想庫」、「參謀部」和「超級聯繫人」。

    打造南沙與香港交流合作新平台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將廣州南沙打造成為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支持在廣州南沙規劃建設粵港深度合作園。國家「十四五」規劃強調,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化粵港澳高水平互利合作,共建重大發展平台拓展粵港澳協同發展空間。
 
    廣州南沙與香港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合作歷史悠久。為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動粵港深度合作園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在梁振英副主席的大力倡議和親自指導下,在省、市的共同推動下,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正式成立。諮委會邀請來自內地和香港的政商學界精英、行業翹楚擔任委員,致力於打造廣州南沙與香港各界溝通對話、聯繫互動、交流合作的重要機制和平台,將在推動粵港深化合作、融合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
 
    諮委會主任委員、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表示,16名港區委員是香港社會精英、行業翹楚,代表香港社會的方方面面。專家委員們將發揮「超級聯繫人」作用,致力於加強粵港兩地在科創、金融、商貿、數據信息互聯互通及專業服務等方面深度合作,把更多的港資及外企、專業人士推薦到南沙發展,爭取把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建成香港及國際科創企業發展的首選地,香港年輕人就業的理想地,港味十足、適合香港人居住的生活區。
 
    諮委會委員代表、全球化智庫創始人兼理事長王輝耀表示,將發揮全球化智庫國際資源與國際影響力作用,推動各類型智庫在南沙集群建設,聚集國際頂級智慧,加快建設南沙國際化人才特區,為南沙深化與香港合作出謀劃策,積極為大灣區乃至國家的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諮委會內設9個專業工作組
 
    記者了解到,首批諮委會委員共有27名,其中16名為香港委員,11名為內地委員,涵蓋兩地政商學界「最強大腦」。諮委會內設9個專業工作組,積極推動粵港兩地在商貿合作、科技合作、信息科技和數據聯通、土地規劃發展、政策研究與推動、專業服務、輿論宣傳、青年創業就業、金融合作等領域率先開展深化合作,形成示範效應。隨着工作開展和推進,必要時各小組將增加成員。
 
    據了解,諮委會及其委員將對南沙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粵港緊密合作等重大事項主動開展調研,提出戰略性、前瞻性意見和建議;為南沙粵港深度合作園規劃建設管理所涉及的重大問題、重大政策、重大項目等,提供諮詢意見和建議;深度參與和推進南沙粵港深度合作園開發建設、產業導入和政策研究等工作。
 
    委員們還實地參觀考察了南沙重大項目、重點片區和城市建設,聽取南沙「十四五」規劃,城市、交通、產業發展規劃情況介紹。(記者 李苑立 通訊員 羅齊俞 葉舒韻)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