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為澳門實體經濟發展和珠澳合作預留充足空間

2021-04-14 21: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出台支持珠海發展的新文件,賦予了珠海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經濟特區的總定位目標。珠海將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以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為引領,全市全域加強與澳門合作,不斷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珠海市副市長張宜生在14日舉行的廣東省政府新聞發布上透露,珠海將利用新空間,為澳門實體經濟發展和珠澳合作預留充足空間。

    橫琴成為內地澳企最集中區域
 
    近年來,珠海在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方面進行了許多卓有成效的探索。珠海以橫琴為重要載體和平台,以促進澳門經濟多元發展為政治使命,積極採取舉措,推動橫琴開發建設取得初步成效。
 
    張宜生介紹說,在產業協同發展方面,橫琴註冊澳資企業累計超3800家,成為內地澳企最集中區域;高新科技加速發展,與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共建產學研示範基地,澳門4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全部在橫琴設立分部;現代金融漸成規模,18家涉澳跨境金融機構入駐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範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成立「粵澳醫療機構中藥製劑中心」「大灣區中醫藥科技成果轉化基地」等產業平台;專業服務逐步發力,立法推動澳門建築師和導遊等專業人士在橫琴便利執業,全國首家內地與香港、澳門三地聯營律師事務所開業運營。
 
    在規則銜接方面,珠海已率先推出跨境辦公、跨境通勤、跨境醫保、跨境創業、跨境科創、跨境執業等一系列跨境創新舉措,支持澳人澳企到橫琴落地發展。民生融合方面,澳門街坊聯合總會橫琴綜合服務中心投入運營;與澳門公營機構共建的19萬平方米「澳門新街坊」綜合民生項目啟動建設;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配額總量逐步增加至1萬個。

    橫琴成為支持服務澳門的核心承載區
 
    加快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推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珠海將圍繞澳門所需、竭盡珠海所能。
 
    在具體政策上,張宜生表示,在構建新機制方面,珠海將推進與澳門規則銜接和聯通貫通融通,以橫琴為主平台推動高水平制度型開放,探索建立與國際高標準規則相適應的制度規則體系。
 
    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珠海將利用新空間,為澳門實體經濟發展和珠澳合作預留充足空間。張宜生透露,珠海將把橫琴作為新興產業發展和支持服務澳門的核心承載區,統籌好橫琴及周邊區域一體化建設,加快高端優質發展資源集聚。
 
    珠海將與澳門協同發展高新技術、澳門品牌工業、金融產業、商貿消費、文旅會展、海洋產業,加快粵澳合作產業園、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等重點平台建設,攜手澳門打造全球新興產業重要策源地。
 
    此外,珠海還將在強化珠澳城市規劃協同,抓緊完善橫琴新口岸各項軟硬件設施,支持澳門融入國家交通體系重要節點;加快推動社會民生領域融合發展,構建宜居宜業宜游優質生活圈;加快「澳門新街坊」建設,推動跨境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有效銜接,探索實行在珠澳門居民享受本地市民待遇,不斷提高澳門居民在橫琴通關、創新創業、居住生活學習的便利度等方面發力,深化珠海與澳門的合作。(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