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大亞灣提升生態環境回應群眾期盼

2021-04-14 14: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14日,記者在惠州市大亞灣區了解到,該區自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啟動以來,就把學黨史與解決群眾實際問題結合起來,以學促行,提升生態環境回應群眾期盼,打造生態環境黨史學習教育特色樣本,做到黨史學習教育出新、出彩。

    下沉一線助企業解難題消隱患
 
    3月份以來,該區生態環境分局相關負責人先後帶隊到惠州宇新化工、伊斯科、鑫雙利等重點企業開展現場調研,幫助企業開展環境風險隱患問題排查和整改,降低環境安全風險,確保全區環境安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該局始終把黨史學習教育與環保職能相結合,開展服務發展消除安全隱患專項行動,引導黨員走進企業解難題。
 

環境監測人員對企業環保設施進行監測
 
    接下來,該區將組織環保法規宣講團深入企業,針對中小型企業普遍存在對應急與固廢管理法律法規政策了解不全面、不熟悉,管理不夠規範的問題,容易踩紅線發生違法違規現象,開展企業環境應急管理與固廢管理業務培訓,解答、幫助企業解決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最大可能為企業消除生產安全隱患。
 
    據了解,大亞灣區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深入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相結合,制定了《大亞灣區2021年水、大氣、土壤污染防治重點任務分工表》、《大亞灣區生態環境保護補短板重點任務責任分工表》、《大亞灣區迎接中央第二輪環保督察重點工作分工表》和《惠州市生態環境局大亞灣分局2021年「對標找差年」工作方案》等方案,通過各項紮實具體的舉措,補短板、強弱項、促提升,持續改善全區生態環境質量。

    推進污染防治改善人居環境
 
    據了解,大亞灣還將在「六·五」世界環境日深入群眾開展環境宣傳活動,進一步提升群眾生態環境保護意識,豐富群眾生態環境保護知識,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大亞灣天藍地綠
 
    「媽廟河涌最近又有一些地方出現淤堵,水量也少了,河涌周邊環境還需要修整一下……」接到附近村民的電話,區生態環境分局第一時間將媽廟河水質改善工程列入民生實事清單。「面對春季乾旱少雨的狀況,我們已經完成了河道補水,目前正在對河道開展清淤疏通。」該區生態環境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由於河湧水質改善工作涉及多個相關部門職能,媽廟河水改善工程也成了黨史學習教育中部門之間通力協作、合力攻堅能力的「民生實事聯考」,媽廟河周邊生活的居民作為閱卷人將會是水質改善、環境提升的直接受益者。
 
    同時,該區全面落實渣土全密閉運輸,重點整治砂石物料堆場、裸地停車場、施工工地等揚塵污染源,強化部門聯動執法,不斷提升污染天氣應對能力,在全市率先啟動了黑煙車抓拍常態化執法……大亞灣區頻頻出招整治揚塵,深入開展藍天保衛戰行動,實施空氣質素精細化管理,生活在大亞灣的居民也切實感受到揚塵少了、道路整潔了、空氣清新了。
 
    據了解,今年1-3月,大亞灣區空氣質素綜合指數3.09,空氣質素優良率98.9%,在惠州7個縣區持續排名前列。

    開展噪聲污染防治
 
    社會生活噪聲、建築施工噪聲、工業企業噪聲……直接關繫著群眾的生活質量。
 

淡澳河整治後水清岸美
 
    「如何讓居民『耳根子』清淨,營造一個安靜、舒適的生活、工作環境?我們多途徑多渠道傾聽群眾心聲,針對噪聲源的不同,採取了一系列監管措施,並協同公安、工商、文化等相關部門,持續加強噪聲污染源防治力度。」該區生態環境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大亞灣針對建築施工噪聲問題,不斷強化建築施工聲環境監管,確立了建築施工噪聲的重點監管對象,依法開展敏感區域建築工地的夜間連續施工審批,督促施工單位優先選用低噪聲施工機械,採取有效降噪措施減少對周邊環境影響。同時,進一步加強了夜間巡查和對超時施工等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並將查處結果抄送至區工貿局、住建局、房管局、執法分局開展失信聯合懲戒。
 
    針對社會生活噪聲問題,該區通過強化各職能部門聯動力度,進一步凸現噪聲擾民的調處實效性。重點對公共場所、小區住所的噪聲污染問題進行調處,協調公安、文化等相關職能部門督促居民區內的娛樂場所落實主體責任,要求其採取有效的隔音減振措施,切實保障群眾居住環境質量。
 
    針對工業企業噪聲問題,將持續加大工業企業噪聲監管力度,要求轄區工業企業採用源頭隔斷、遠離居民區等降噪方式降低噪聲排放,並進一步要求重點企業加強企業廠界噪聲的自行監測。(記者 盧偉 通訊員 大亞灣宣)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