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造暢通雙循環的全球交通戰略樞紐

2021-04-13 21: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面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示範區、交通強國等多重政策疊加的發展機遇,為總體部署和統籌安排未來五年深圳全市綜合交通發展,加快構建構建現代化國際化一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和高品質高效能高融合城市交通運行體系,深圳交通運輸局組織開展了《深圳市綜合交通「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4月14日,記者從深圳交通運輸局了解到,為使建設規劃能更好地反映廣大民眾和社會各方面發展訴求,該局將該規劃文本報告向社會公眾徵求意見和建議,深圳市交通發展獻計獻策、貢獻智慧。本次活動時間截至2021年5月12日。公眾可以通過網絡留言、電子郵件、信件等方式提出對行動方案的建議和意見(詳見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網站)。
 
    據了解,到2025年,深圳將建成「暢達國內國際、引領灣區協同、體系融合有序、服務低碳滿意」的交通強國城市範例,初步構建融合深莞惠、連通大灣區、服務全國、輻射亞太、面向世界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基本形成體系完備、綠色智能、一體暢聯、服務品質的現代化交通服務體系,為深圳全面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提供更加卓越的交通保障。努力建成更具資源配置能力的雙循環戰略樞紐、交通引領發展的大灣區核心引擎城市、綠色智慧的城市交通可持續發展標杆、交通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示範。
 
    到2035年,深圳將率先建成高效率、高品質、低排放、低死亡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打造基礎設施智慧化、客貨運輸共享化、治理模式現代化、出行服務品質化的未來交通新範式,實現人享其行、貨優其流、暢通全球,成為全球交通運輸創新引領者,助力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建設。
 
    「十四五」期間,深圳將從國際、國內、大灣區、都市圈等輻射範圍加強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以高融合、可持續、高質量、人民滿意為準則加強城市交通運行體系建設,構建智慧引領下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
 
    一是打造暢通雙循環的全球交通戰略樞紐。應對「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要求,精細化提升機場、港口、鐵路、公路等對外基礎設施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代表國際智慧化與綠色化發展前沿水平的國際性綜合樞紐,暢通國內國際要素循環流通網絡,促進國內國際運輸市場規則和標準有機相容。加快推進機場三跑道、鹽田港東作業區、深汕高鐵、組合港體系等一批重點工程建設。
 
    二是建設高效集約的全球性物流樞紐城市。推動空港型、港口型、生產服務型、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大力發展智慧物流、保稅物流等物流形式,加快建設現代物流體系,打造國家綜合物流樞紐節點,努力建成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全球物流樞紐城市。繼續鞏固現代物流業支柱產業地位,推進物流行業提質增效。
 
    三是共建品質宜行的區域綜合立體交通網。高起點打造深圳都市圈,高站位實施「灣區通」工程,助力區域構建由城際鐵路、高快速路、低空飛行、水上客運共同組成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形成海陸空鐵立體聯動、服務體系智慧宜行、協同機制完備暢通的區域高質量發展新格局,全面提升「東進、西協、南聯、北拓、中優」發展戰略格局。
 
    四是構建多網融合的品質公交服務體系。以持續深化公共交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軌道-公交-慢行」設施融合、信息融合、服務融合,引導數字科技激發公共交通新業態、新服務、新模式,為市民提供選擇更加多元、服務更具吸引力的一體化出行網絡,構建高效引領超大城市集約綠色發展的公共交通運輸服務體系。
 
    五是打造數字驅動的智慧交通新基建樣板。推動新技術與交通行業深度融合,強化數據資源賦能交通發展,加快構建融合類智慧交通基礎設施、信息類智慧交通技術平台、創新類智慧交通應用服務新基建體系,打造世界一流、國內領先的綜合性智慧交通創新示範,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交通領域數碼化消費新需求,為深圳交通高質量發展提供全新動能。
 
    此外,深圳還將探索超大城市交通現代化治理新標杆。強化交通治理水平,轉變傳統「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持續推進交通治理模式升級。 (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