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殼牌二期項目SMPO/POD成功投產

2021-04-14 23: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14日,記者從惠州市大亞灣獲悉,中海殼牌宣布其增資新建的苯乙烯/環氧丙烷和聚醚多元醇項目(以下簡稱「SMPO/POD項目」)正式成功投產。作為中海殼牌二期項目(以下簡稱「二期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SMPO/POD項目的正式投產標誌着二期項目的全面成功完成。
 
    多元醇技術在中國的首次應用
 

中海殼牌二期項目POD裝置
 
    據悉,SMPO/POD項目由中海殼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海殼牌」)投資和運營,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負責建設。共有六套新建生產裝置,分別是一套75萬噸/年乙苯裝置、63萬噸/年苯乙烯和30萬噸/年環氧丙烷裝置各一套、兩套25萬噸/年聚醚多元醇裝置和一套10萬噸/年的聚合物聚醚裝置。其產品可廣泛應用於建築和包裝材料、橡膠、涂料、床墊、家具、電子、服裝、汽車等行業。
 
    SMPO/POD項目採用殼牌專有技術。其中,SMPO裝置採用了殼牌升級版的苯乙烯和環氧丙烷聯產工藝,有助於降低設備投資成本、提高裝置的生產可靠性、減少用水量和廢水排放。POD裝置採用了業界領先的殼牌多元醇技術,這是該技術在中國的首次應用。與傳統工藝相比,殼牌專有技術將進一步提升裝置總體能源利用率和工藝安全水平,並減少碳足跡,為打造環保、安全、高效的中海殼牌工廠做出貢獻。
 
    在此之前,二期項目其餘裝置已於2018年全部投產。目前,中海殼牌每年可向客戶提供多達600萬噸的各種中間和高性能化學品,包括多元醇、乙二醇、聚乙烯和聚丙烯。
 
    2020年5月,中國海油、殼牌和廣東惠州政府簽署了中海殼牌惠州三期乙烯項目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將建造第三個乙烯裂解裝置,並在亞洲首次部署殼牌生產線性阿爾法烯烴的先進技術。同時,中國海油與殼牌還簽署了一份諒解備忘錄,將利用殼牌的碳酸二苯脂工藝技術,在該地區開發一個商業規模的聚碳酸酯生產裝置。

    更好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中海殼牌成立於2000年,是國內投資額最大的中外合資項目之一。中海殼牌主要生產烯烴及其他衍生品作為基礎化工原料供應市場,並為客戶提供優質卓越的服務;產品廣泛應用於農業、工業、建築、醫藥和消費品等領域。
 
    中國海洋石油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中海石油煉化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孫大陸表示:「該項目的順利投產,將為客戶提供更加優質的高端化工產品,也將更好促進惠州市經濟發展,更好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我們致力於打造國內石化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向高端化工轉型升級是中國海油煉化產業發展的戰略目標,而對外合作是實現這一戰略目標的驅動因素之一,公司將持續深化與殼牌的合作,共同開創中國海油煉化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美好未來。」
 
    殼牌化工全球總裁柯博勵(Thomas Casparie)說:「這一里程碑體現了殼牌在高性能化工品領域發展以更接近終端客戶的戰略。通過共同啟用這些新裝置,我們與中國海油的合資公司中海殼牌正在用比以往更高的效率提升對中國客戶的重要化工品供應。這是我們與中國海油和惠州政府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力量,也是技術創新的力量。我要感謝中海殼牌團隊安全成功地啟用了這些新裝置,我也要祝賀他們積極進取的文化和不斷改進的精神。」(記者 盧偉)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