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事故頻出 島內輿論批民進黨當局用網軍粉飾太平

2021-04-13 14:30
來源:中新社

 自本月2日台鐵太魯閣號列車發生嚴重出軌事故後,台鐵10天內又接連發生兩次事故並造成1人死亡。台灣輿論對台鐵改革呼聲高,並指民進黨當局只顧用網軍帶風向,粉飾太平,並無反省誠意。

 據中央社、中時新聞網、聯合新聞網等台媒報道,9日下午,台鐵一輛從花蓮開往彰化的列車行經台中段發生事故,1人當場死亡。11日,台鐵126次自強號列車疑似因機械問題車廂底冒出濃煙,引發乘客恐慌。

 台灣《今周刊》發文指出,2018年10月,台鐵普悠瑪6432次列車發生出軌翻覆事故,造成18死、215傷之後,時任台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宣布成立的台鐵總體檢小組撰寫長達327頁《台鐵總體檢報告》,呼籲成立「跨部會推動委員會」執行改革,但兩年多來並未執行,直至如今台鐵發生更嚴重事故。

 事故發生後,台灣社會輿論認為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應引咎辭職,但蘇貞昌並未表態,僅有交通主管部門負責人林佳龍請辭。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此次事故的證據顯示,這是明顯的官僚怠惰失職所致人禍。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與蘇貞昌只因為全面執政的金鐘罩成為保護傘,「外界笑罵由他,只談救災不究責」。

 台灣資深媒體人李艷秋在社交網絡平台臉書上貼出證據指,台鐵2020年以1549萬元新台幣請了有「1450網軍始祖」之稱的春露公司負責行銷,事故發生後,第一時間台鐵就有幕僚建議上級,將責任導向監造商,「降低本局負評」,只想著如何「甩鍋」。

 台灣資深媒體人彭蕙仙投書《中國時報》表示,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各方究責聲浪四起,網上很快出現帶風向的言論,指蔡英文跟台鐵事故無關。蔡英文當局豢養網軍,眾多批判執政當局的負面言論遭到消音,敢說真話、願意說真話的人越來越少。台當局每次出紕漏,就有網軍幫忙帶風向、轉移焦點、切割責任,每一次相關機構、官員都能輕易過關,沒有人想要真正面對問題。

 太魯閣號事故遇難者剛過「頭七」,台鐵改革迫在眉睫,蔡英文卻在10日於臉書發文表示「擔心觸及率下降」,該帖文迅速被民眾的不滿評論灌滿。有網友留言:「昨日公祭,今日忘記,明日只關心觸及率?」「所以現在當務之急是改革觸及率了嗎?」

 台灣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在臉書發文指,台灣目前天災人禍不斷,問題還沒解決,該負責的人還沒下台,完全看不到執政當局改革的決心,蔡英文卻只關注臉書觸及率持續降低,難怪被譏諷「網紅文青治台」。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指出,台鐵一而再、再而三「出包」,蔡英文卻只在乎她的臉書觸及率,請問蔡英文,想靠1450粉飾太平到什麼時候?到底要賠上多少條人命,才會把台鐵的改革當一回事?

 台灣交通主管部門前負責人葉匡時接受「中廣新聞網」採訪表示,事故發生後,台灣行政機構和交通主管部門互踢皮球,令人擔心這次吵完還是沒有根本改革,兩三個月後新議題出現,大家都忘了,「這是台灣很悲哀的現實」。

 頂圖為部分太魯閣號出軌事故中部分罹難者的頭七法會。中央社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