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台灣人放棄高薪工作 義務送200多位亡故老兵歸故里

2021-04-12 14:45
來源:看台海

 奔波17年,穿梭於海峽兩岸,他義務幫赴台老兵「落葉歸根」,至今已將200多人的骨灰送回大陸,他就是台灣高雄的劉德文,被稱為老兵「魂歸故里」的擺渡人。

 放棄高薪工作

 義務送200多位亡故老兵歸故里

 在劉德文服務的社區里,最多時曾居住著3800多位赴台老兵。如今,在世的不足50人。

 2003年,社區一位老兵在去世前向劉德文說了一個願望:「可不可以在我死後,幫我把骨灰送回我的老家湖南,葬在我父母的墳前,讓我跟他們團圓?」

 劉德文的內心深受觸動。自那以後,他放棄了在銀行的工作,奔波於兩岸之間,足跡遍及大陸28個省份,將200多位亡故老兵的骨灰千里送歸,了卻老兵們「回家」的生前夙願。

 受傷也不停下腳步

 父母省錢資助兒子

 在海峽那邊,很多老兵立下遺囑,將生命最後的歸宿託付給劉德文。

 在海峽這邊,有300多位大陸親屬委託劉德文尋找在台灣故去的老兵。

 而尋找老兵骨灰、背回大陸故鄉是件耗費時間、金錢與心力的事情。

 為了讓老兵體面「回家」,送歸時,他會將骨灰罈背在身前。

 每次坐飛機、住賓館的時候,他會給老兵的骨灰買一張機票、留一張床。而他自己卻為了節省開銷,經常捨不得花錢吃頓正經飯。

 在一次尋找老兵骨灰的途中,劉德文不慎踩空墜入兩米多深的墓穴受傷。

 僅僅住了7天院,傷情未愈的他,為了實現把老兵的骨灰送回大陸的諾言,又踏上了征途。

 這些年,劉德文很少有時間回自己的家。妻子、兒女一開始不理解,但慢慢被劉德文的使命感所打動,加入到送歸老兵骨灰的接力隊伍中。

 劉德文年邁的父母更是將省吃儉用攢下的錢,資助兒子送老兵骨灰回家,並叮囑他一定要堅持做下去。

 「送這些老兵回故鄉和最親的土在一起」

 每到清明或春節,赴台老兵面向家鄉方向泣拜孤苦無依、思鄉情切的樣子經常浮現在劉德文眼前,他立誓要幫助更多的老兵「落葉歸根」。

 劉德文四處奔波,將那些無人祭掃的老兵墓穴拍下來建檔造冊。十多年來,他已搜集整理6000多名過世老兵的資料。

 劉德文說自己最大的心願就是「送這些老兵回故鄉,和最親的土在一起」,「希望與總台『台海之聲』和『看台海』一起幫助更多的台灣老兵『回家』,通過這個平台讓在大陸的親人能夠知道台灣這些老兵葬在哪個地方,早日促成他們落葉歸根,與親人團圓」。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