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珠江流域持續乾旱 大灣區春節供水有保障

2021-02-10 06:49
來源:香港商報

 中國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9日表示,珠江流域自去年11月以來出現大範圍氣象乾旱,因採取多種抗旱保供水措施,目前大灣區供水安全有保障,澳門、珠海等地供水安全無憂。

 據水利部消息,2020年11月以來,珠江流域降雨持續偏少,較多年同期偏少近8成,為近60年同期最少,流域出現大範圍氣象乾旱。

 面對嚴峻的乾旱形勢,水利部多次作出安排部署,要求把保供水放在首位。珠江委黨組派出4個工作組赴雲南、廣西、廣東等省(自治區)協助指導地方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多次會商研究落實水利部關於春節期間南方旱區供水保障工作部署,全力保障春節期間供水安全。

 據指出,11月以來,水利部已累計向下游補水95億立方米,西江梧州站平均流量提高60%,有效壓制鹼潮,增加珠海、中山等地取淡概率,確保了大灣區供水安全。

 目前,西江上游天生橋一級、龍灘、百色三座骨幹水庫總有效蓄水量79億立方米,總有效蓄水率40%;珠海供水水庫群總有效蓄水量4460萬立方米,繼續保持在高水位運行,澳門、珠海等地供水安全無憂。

 與此同時,珠江流域正經歷一場自西向東的降雨過程,有助於緩解土壤?情。

 水利部珠江委表示,珠海、中山等主要取水口仍將受到鹼潮影響。目前,已制定了調度方案,下一步,繼續密切監視相關變化,及時優化調度方案,讓有限的水資源發揮最大效益。同時,做好應急調度準備,統籌做好珠江流域各項抗旱工作。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