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逾60%受訪男女因疫情增加相處壓力

2021-01-21 15: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了解疫情下伴侶之間的感情關係及溝通模式,培訓機構香港婚活學院于2日至18日透過電話、街坊、網上問卷方式進行調查,合共訪問467人,包括229名男士及238名女士,結果顯示逾60%男女因疫情增加相處壓力。

 調查發現,逾70%男受訪者和逾6成女受訪者在新冠肺炎疫情增加相處壓力,當中約70%受訪者指是由於限聚因素導致;67%女受訪者指是由於政治因素造成;7成男受訪者表示是個人收入及經濟有壓力而增加相處壓力。

 調查顯示,51%男受訪者和42%女受訪者因疫情增加爭吵次數,呈現大幅上升趨勢。77%男受訪者及59%女受訪者稱出現爭吵時會平心靜氣講道理;但32%男受訪者及31%女受訪者會選擇道歉或認錯。

 另有逾75%受訪者因限聚令而減少見面;而33%男受訪者及59%女受訪者因經濟不景,影響見面及外出消費意欲。

 香港婚活學院引述心理治療師葉子偉表示,情侶輔導個案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比往年多近一倍,主要圍繞感情及家庭問題;葉子偉更透露有個別個案甚至出現家庭暴力;至於調查發現政治因素是受訪者認為最容易令他們情緒失控的理由,葉子偉認為理念相同的人現時可能會因移民問題出現分歧,他指移民始終影響雙方一生,因此他呼籲伴侶應平心靜氣取得共識。

 從左至右依次是婚姻治療師王凱恩、香港婚活學院高級顧問何景霖、香港婚活學院創辦人張惠萍和心理治療師葉子偉。

 婚姻治療師王凱恩指,新冠肺炎疫情令很多情侶被迫改婚期,這對兩人關係存在挑戰。為解決婚期延期及關係上的一切糾紛,婚姻治療師王凱恩建議男士可從3方面著手,首先細心聆聽、第二是帶有好奇心去回應對方,第三應多讚賞對方,給予尊重及鼓勵;至於女士想同男士進行交流時,首先應

 香港婚活學院創辦人張惠萍指,政府推出限聚令後,情侶約會見面時間較2019年有所減少,學院因此建議情侶就算不能面對面見面,也應多使用視像通話,它可比文字溝通親密得多;假如遇上爭吵也應平心靜氣處理問題,不應因少見面或一時之氣令雙方關係變差或致分手。

 香港婚活學院高級顧問何景霖表示,限聚令下情侶們少了相聚的地方及見面時間,他建議情侶們若打算外出拍拖見面,應選擇人少且空曠地方;假如宅在家中,可製作手工藝和看電視劇集等,並不時為對方送上禮物,製造驚喜。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