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環保團體促法案委在餘下任期通過垃圾收費法例

2021-01-21 15: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綠領行動、綠惜地球、綠色和平、綠色力量、長春社、環保觸覺和創建香港7個環保團體今日(21日)致函法案委員會表示,《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將於25日召開會議,促請延續前法案委員會的逐條審議程序,爭取在餘下任期前通過法例。

 這些團體指,雖然法案委員會現時只剩下20名成員,更有新議員加入,但當中有17位成員已經是上一次法案委員會的成員,而政府亦沒有就議案作任何修改,故認為委員會沒有必要重頭討論,希望新舊委員能夠理解香港固體廢物節節上升的現實,並回應市民希望垃圾徵費早日落實的期望。團體支持委員會繼續逐條審議程序,讓條例盡早完成審議。

 團體續指,政府有責任在顧及市民負擔能力的情況下推動減廢工作,例如擴充原有為綜援戶提供補貼的機制;亦應做好協助市民及業界減廢的配套,如盡快提出18區中央收膠時間表,以增加市民進行回收的動力及推動回收業發展。團體期望各委員會委員在審議過程中,敦促環境局協調統籌各部門做好上述配套,提升大眾對條例的信心。

 團體一致認為,垃圾徵費是整個廢物管理及源頭減費的重心,亦是推動綠色經濟的火車頭。香港相比鄰近地區如台北、韓國、東京等已經落後至少10年,故期望垃圾徵費法案委員會委員能在垃圾圍城的情況下,決心解決香港固體廢物不斷增長的窘局。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