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機構本外幣存款餘額 首次突破10萬億元

2021-01-13 19:35
來源:香港商報

 2020年12月末,深圳市金融機構本外幣存款餘額10.19萬億元,成為繼北京、上海之後第三個突破十萬億元的城市。這是記者近日從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獲取的最新資訊。

 金融機構本外幣存款餘額直接反映了一個城市對資金的吸附能力。不僅是金融業發展的核心指標,更是衡量這個城市的綜合實力和發展潛力的重要依據。據介紹,深圳市金融機構本外幣存款餘額的突破與2020年深圳市金融業穩中有進、各項指標增速創近三年新高密切相關。

 近幾年,深圳市大力度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尤其是2019年以來,採取了一系列推動金融業高品質發展的舉措做法。其中,在推動金融改革方面,先行示範區金融事項加快落地。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順利實施,首批18家企業上市;滬深300ETF期權平穩運行一周年,為深市衍生品市場建設奠定良好開局;深港ETF雙向互通,4隻產品在兩地同步掛牌;數字人民幣順利完成全國首次外部可控測試,已開展各類試點場景近萬個;成功發行多單知識產權證券化產品,涵蓋疫情防控、中小企業融資、5G專場多個領域;知識產權和科技成果產權交易中心建設方案、公募REITs專案已報至國家部委;《深圳經濟特區綠色金融條例》通過人大審議,成為全國首部綠色金融立法。

 在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方面,深圳大力推行「金融+」戰略,引導各類金融資源向實體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傾斜。境內上市公司增至333家,僅次於北京、上海。

 面對疫情考驗,深圳在全國率先啟動啟動「金融方舟」企業扶持計劃,共舉行17場政策宣講會暨銀企對接會,服務中小企業4.7萬家,累計放款超3500億元。制定「惠企16條」涉金融政策,通過穩資金、降成本、送補貼、提增信四大舉措,緩解企業流動性問題。充分發揮「7+3類」新興金融機構的功能作用,適度放寬監管要求,引導為更多企業提供臨時性周轉資金支持。疫情期間,深圳市133家小貸公司辦理展期續貸、延期還款超18萬筆,累計10億餘元;兩家政策性融資擔保機構針對中小企業擔保費率普遍較上年下調0.3%-1%,涉及金額160億元。(記者 童越)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