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破局 2020年鹽田港集裝箱吞吐量達1334.85萬標箱

2021-01-13 19:24
來源:香港商報

 面對全球航運業停航減班、港口貨運量同比持續下降的困難,深圳海關出台的一系列創新監管服務和幫扶舉措為鹽田港「換擋提速」,港口發展再獲強勁動能。隨着下半年中國外貿出口逐步復蘇,鹽田港集裝箱一度「一櫃難求」。據統計,2020年鹽田港集裝箱吞吐量達1334.85萬標箱,同比去年逆勢增長增長2.1%,新增航線11條。

 數據顯示,鹽田港在逆境中破局,實現自去年6月份以來連續7個月正增長、2020年全年正增長。2020年以來,深圳海關積極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持續推出一系列惠企措施,幫助外貿企業較早實現復工復產,出口逐步恢復。同時,國內完善的產業鏈和快速修復的產能為防疫物資、遠程辦公設備產品、家具小家電等「宅經濟」產品出口提供了有力支撐。

 鹽田港是全球最繁忙的集裝箱港口之一,也是華南地區國際集裝箱遠洋幹線運輸樞紐港。為避免靠港船舶滯留港口,深圳海關所屬大鵬海關實行24小時「第一時間」登臨檢疫,「三班倒」作業確保船舶「隨到隨檢」;逢年中船員換班季,在嚴格執行口岸疫情防控要求同時,高效服務船員換班。

 高效服務暢通了港區的微循環,海關專人專崗跟進通關服務,單證審核日清日畢、貨物查驗即到即辦;通過增加查驗人手,延長查驗時段,保障高峰期查驗順暢;創新實施「兩步申報」「提前申報」「船邊直提」「抵港直裝」等通關模式,簡化作業流程降低通關成本。

 同時,深圳海關通過優化「整船換裝」監管模式,啟用整船換裝信息系統,支持鹽田港提升國際航運綜合服務能力;實施「東西港區一體化」,打通西部前海灣保稅區與東部鹽田港之間物流通道,促進深圳港口資源集約化,深化拓展「惠鹽組合港」,實現「江海聯運」,有效發揮惠州港堆存空間優勢;推動「MCC鹽田」落地,實現中轉集拼在鹽田綜合保稅區和鹽田港區「雙向開花」。打通「海上新郵路」,為爆倉郵包拓展出口渠道,積極促成華南首條專為跨境電商海運服務定製的海運快線ZEX啟動運行,服務跨境電商B2B出口新業態增量發展。 (記者 姚志東)

 圖說:深圳海關實施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出口貨物「抵港直裝」通關模式。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