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抓「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 深圳坪山:以創新引領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2021-01-13 08: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0年11月19日,備受矚目的香港名醫診療中心正式簽約進駐深圳坪山。從此,坪山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香港頂級醫學專家坐診、境外專家異地會診、遠端醫療服務等特色醫療服務。香港名醫診療中心的正式入駐,無疑是坪山區深化深港合作、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精彩注腳。

 坪山區,位於深圳市東北部,毗鄰港澳,是粵港澳大灣區向東輻射的重要門戶、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節點。作為深圳最年輕的行政區之一,近年來,坪山區積極搶抓「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以創新為引領,先行先試,先行示範,充分發揮產業高度集聚、產業空間最大、綜合成本最低、單項政策支持最大、綜合服務最優等優勢,深度融入、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進一步增強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核心引擎功能,促進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一座具有獨特創新氣質的創新新城、未來之城正在深圳東部崛起。

 大格局——

 對標國際一流 推進坪山高新區建設

 在坪山區高質量發展征程中,坪山高新區的規劃建設無疑是重中之重,是推進「創新坪山」建設的核心引擎、重大平台,也是坪山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抓手。

 2019年4月23日,深圳國家高新區從原來的11.52平方公里規劃面積擴容至159.48平方公里,形成「一區兩核多園」發展布局。其中,坪山高新區被列為深圳高新區兩大核心園區之一,總規劃面積達51.6平方公里,是深圳高新區五大園區中面積最大的園區。2019年8月6日,坪山高新區正式揭牌。

 坪山高新園區建設進一步提速

 為把這「深圳新硅谷」建設好,坪山區積極對標荷蘭埃因霍溫等國際一流科技園區,強化開放合作,用最先進的理念、最好的技術、最優的方案、最高的標準推進坪山高新區的規劃建設,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坪山高新區依託國家生物產業基地、國家級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國家級出口加工區等四塊國家級「金字招牌」,形成了以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與智能網聯三大主導產業為核心的產業集群,打造「總部+研發+生產基地」的現代高科技園區。2020年12月3日,深圳全市首個區級智能網聯專項扶持政策《深圳市坪山區關於加快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印發。《若干措施》以打造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高地為核心目標,聚焦強優勢、補弱項,吸引全球創新資源集聚,帶動智能網聯汽車上下游企業協同發展,逐步構建具備世界競爭力和影響力的產業集群。

 坪山積極推動智能網聯汽車產業融合發展。

 在產業空間方面,升級改造坪山高新區產學研基地和坪山高新區智能製造產業園等項目,並通過「大兵團作戰」和「先整備後統籌」並舉,釋放高新區南、北片區產業空間近5平方公里;在高端創新資源集聚方面,先後引進了蒙納士科技轉化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學深圳汽車研究院、清華大學深圳研究院超滑技術研究所等重點科技創新項目;在人才引進方面,截至2020年11月底,累計引進國內外院士團隊16個,博士772人(含市區兩級已頒人才證的),深圳市「孔雀計劃」人才201人。

 2020年4月,《深圳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在深圳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深圳國家高新區)領導小組下設深圳國家高新區坪山園區建設專項小組的通知》正式下發,標誌着坪山高新區「委區共建」跨入新時代,園區建設進一步提速。

 鏈全球——

 以國際視野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

 坪山堅持在全球坐標系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藍圖下謀劃創新,堅持對標國際一流,鏈接全球創新資源,吸引全世界的創新創業者來坪山。

 近年來,坪山區圍繞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三大主導產業,以國際視野謀劃產業鏈提質升級,聚焦產業補鏈、強鏈、延鏈、控鏈、穩鏈,加快形成上下游完整、特色鮮明、集群效應明顯的產業鏈,匯聚全國乃至全球創新資源要素,提升產業發展能級,做優區域創新生態體系,不斷強化坪山作為深圳戰略新興產業、未來產業集聚區和高端製造業承載區的功能。

 2020年,坪山區組織、參與了包括「深圳全球招商大會」「深圳坪山招商大會」在內的20餘場重大投資推介活動,進一步擦亮了「創新坪山」的品牌影響力,形成了一批海內外創新合作的實質性成果。在2020年12月8日舉行的「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會」上,坪山與24個重點企業簽約了33個產業項目,總投資規模近600億元,涵蓋了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等重點產業領域,進一步促進了坪山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另據悉,2020年,坪山區積極克服疫情影響,於年內引進外資企業40餘家,同比增長21.88%,其中包括比亞迪豐田電動車科技有限公司等。

 同時,坪山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圍繞與港澳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深化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推動港澳基礎研究優勢和坪山區產業空間、產業集聚、政策優勢相結合,打造深圳東部科技創新走廊。

 香港名醫診療中心正式進駐深圳坪山。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1月19日,香港名醫診療中心正式簽約進駐坪山區。該中心建設佔地7萬平方米,借鑒香港養和醫院模式,匯集50家以上香港各專業知名醫學專家領銜的醫療機構和名診所的平台式醫療服務機構,提供全生命周期醫療健康服務,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香港頂級醫學專家坐診、境外專家異地會診、遠端醫療服務等特色醫療服務。目前該中心已有國際肝膽胰協會主席、中科院院士劉允怡,香港牙醫學會原會長左偉國教授等一批知名專家和醫療機構首批入駐。

 新地標——

 鏈接全球創新資源 集聚效應凸顯

 2020年11月19日,「2020深圳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大會」在坪山舉行,坪山再一次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深圳「BT峰會」讓坪山再一次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據了解,本屆大會是2020年深圳舉辦的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強的生物醫藥科技產業盛會之一,吸引重要嘉賓超過130名,包括4名院士,參會人數超過1000人,參展人數超萬人。大會上,來自全球的尖端智慧匯聚一堂,共同圍繞生物科技、產業發展前沿及熱點深入研討和分享,碰撞思想火花,打造了一場精彩絕倫的知識和技術的盛宴。

 坪山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

 生物醫藥是坪山三大主導產業之一,在深圳生物醫藥產業「一核多中心」的特色發展格局中,坪山是「一核」,是集聚發展主園區。坪山擁有全國首批國家生物產業基地,佔地面積3.29平方公里,產業用地近兩百公頃,2019年基地產值達246億,目前已集聚632家生物企業和一批公共服務平台,企業年均新增100家以上、產業產值年均增長30%以上,形成了「生物醫藥企業首選坪山」態勢,基本形成了生物創新藥、高端醫療器械、生物技術三大細分領域為主體,體外診斷產品、植介入材料、細胞免疫治療、再生醫學等各具特色的產業布局,成為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新地標。

 近年來,為加快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深圳生物醫藥產業創新合作區建設,坪山一方面積極引進重大項目、平台,另一方面,通過舉辦、參加重大展會等,鏈接全球智慧、資源。其中,2020年成功引進了香港鎧耀即時體外診斷儀器、松鶴免疫治療、廣州香雪製藥、西安大醫集團、百奧泰生物、安濟盛生物、安領生物等重大項目。截至2020年10月底,生物產業領域企業共計615家,2020年新增185家,增長43.02%,產業集聚效應進一步凸顯,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升。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首批授權事項清單,允許深圳在放寬國際新藥准入、探索完善醫療服務跨境銜接機制、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醫學人才培養認證標準體系等方面先行先試。這些更是為坪山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打開了巨大的空間。

 更優越——

 打造國際化宜居宜業宜遊生活圈

 打造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主要目標之一。近年來,坪山積極發揮後發優勢和生態環境優勢,在生態文明建設、城市規劃、公共配套、營商環境等方面全面發力,使坪山成為一座創新創業活躍、生態環境優美、營商環境一流的近悅遠來的創新城區。

 前瞻統籌城區規劃建設。坪山按照「政府統籌,連片推動」的總體思路,突出「顯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鑄造精品」的規劃理念,在科學評估片區人口、學校、道路等承載力的基礎上,將全區劃分為43個功能明確、尺度適宜的片區,使坪山更宜居。

 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2020年,坪山11條國考黑臭水體和99條小微黑臭水體落實「長制久清」,6座主要飲用水源水庫水質達標率保持100%。2020年1-11月轄區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8.5%,「坪山藍」常常刷屏坪山er的朋友圈。

 公共配套更加完善。2020年,南坪三期全線通車,坪鹽通道、外環高速、東部過境等高快速路進展喜人,14、16號地鐵線正抓緊施工,深汕高鐵、深大城際、龍大城際3條線路的建設提上日程;深圳高級中學、深圳中學、東北師範大學附中等名校資源相繼落戶,小一、初一公辦學位保障率位居全市前列,全新機制的醫學科學院、深圳師範大學以及由李澤湘、鄭泉水教授領銜的創新創意學院也相繼落戶,南方醫科大學深圳口腔醫院(坪山)正式營業。此外,坪山是深圳市首個率先實現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系統全覆蓋轄區。

 人文氣息更加濃厚。近年來,深圳東部文化新地標—坪山文化聚落逐漸綻放,坪山圖書館、美術館、大劇院等相繼開放,坪山人文氣息益發濃厚,城區軟實力顯著提升,市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進一步增強。香港芭蕾舞團新版《天鵝湖》在坪山大劇院全球首演,這也是坪山大劇院的首演劇目;被譽為「法國第一音樂劇」的《巴黎聖母院》在坪山大劇院激情唱響,連續5場火爆了3天;郎朗巴赫《哥德堡變奏曲》中國首演在坪山大劇院成功奏響。「明新大課堂」等品質課程開講、第一屆坪山新文創博覽交易會成功舉辦、首屆「坪山自然博物圖書獎」評選舉行、「五一坪山播不停」「2020唱遊坪山:『和你一起盛開』全天候跨場景新傳播音樂會」……文化活動好戲連台,讓市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質的文化大餐。

 坪山,一座有激情的創新之城、有品質的人文之城、有溫度的宜居之城、有活力的未來之城,已然盛開。(記者 焦家志)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