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機場去年客貨運排名均躋身全國前三

2021-01-12 16: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12日,記者從深圳機場獲悉,2020年,深圳機場客貨運業務快速恢復,全年客貨運排名首次同時躋身全國機場前三,其中貨運業務逆勢增長9%,增速居國內貨郵百萬噸級機場之首。
 
深圳機場2020年客貨運排名同時躋身全國前三,貨運增速居國內貨郵百萬噸級機場之首 攝影:殷亨通

    全年航班放行正常率首次突破90%
 
    2020年全年,深圳機場實現旅客吞吐量3791.6萬人次,排名升至國內機場第三。其中,全年客流、航班量分別恢復至疫情前的七成和八成以上,恢復情況在國內大型機場中處於前列。隨着國內復工復產加速推進,深圳機場緊跟市場,積極協助航空公司恢復航線航班、開通復工復產包機、申請「客改貨」航班及新開、加密航線,助力復工復產和區域經濟發展,累計新開和加密54條國內客運航線。據深圳機場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下半年以來,深圳機場寬體機日均佔比保持在17%以上,超過2019年平均水平。
 
    2020年,深圳機場累計起降航班32.0萬架次,全年航班放行正常率歷史性超過92%,並創下連續28個月航班放行正常率超80%的紀錄。隨着機場服務體驗持續升級,旅客滿意度也持續提升,在全球機場旅客滿意度排名中,深圳機場去年季度排名最高上升至全球第八。

    貨運增速居全國百萬噸級機場之首
 
    過去一年,深圳機場成為了全球熱門「提貨地」,良好的航空物流生態和保障能力,帶動機場貨運業務逆勢增長,成為疫情之下機場發展矚目的亮點。全年機場貨郵吞吐量達139.9萬噸,同比增長9.0%。該增速不僅在全國百萬噸級機場中居首,也創下深圳機場近四年來貨運業務增長最高紀錄,同時機場全貨機通航點增至47個,創下歷年新高。
 
    數據顯示,深圳機場全年累計保障國際貨運包機和「客改貨」航班超2900班,與全球46個國家架起「空中橋樑」,運輸各類物資約7.5萬噸。
 
    做好防疫物資運輸的同時,深圳機場持續完善貨運航線網絡、豐富口岸功能、優化物流生態,匯聚貨運發展合力。全年新增芝加哥、盧森堡、亞的斯亞貝巴、胡志明、法蘭克福、洛杉磯、阿姆斯特丹、雅加達等8個國際全貨機航點,加密了安克雷奇、大阪、新加坡、吉隆坡等4個國際全貨機航點,國際全貨機通航點達25個,其中歐美地區航點佔比超過四成,貨運航線網絡「含金量」和運營品質不斷提升。同時,深圳機場大力發展跨境電商業務,並新獲批進口肉類運輸、醫藥冷鏈運輸等三項資質,基本實現特殊貨物保障認證資質全覆蓋。
 
    多重增量帶動下,深圳機場國際貨運業務連續八個月實現三成以上增長,全年國際貨量達到46萬噸,同比增長30.8%,為全球疫情之下,暢通大物流、穩定供應鏈貢獻了機場力量。(記者 林麗青 通訊員 石道雄 葉丹 鄭理華)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