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境·和美」中國傳統插花生活美學展覽在穗舉行

2021-01-13 17: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年伊始,伴隨着動聽的簫聲笛樂和滿目的花香春意,一場人與花草深度融合交流的生活美學花道文化展在廣州市越秀區文化館展開。1月10日至14日,由廣州市越秀區文化館、廣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辦,見心花道中國傳統插花生活美學空間承辦的「花境·和美」中國傳統插花生活美學公益展覽在此間舉行。展覽期間,主創人趙鳳英及其團隊用時令鮮花葉材為廣州市民們呈現了中國傳統插花主題作品展,以及5場精彩的中國傳統插花文化公益講座。
 
見心花道中國傳統插花生活美學空間創始人趙鳳英為大家講述中國傳統插花歷史
 
    花道文化是人類社會文明的重要內容之一,廣州的花文化是城市文化和城市生態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花卉以其獨特的形體美、色彩美、結構美和馥韻美,對人們的審美意識和道德情操起到了潛移默化的作用,豐富了廣州的人文內涵。
 
廣東省簫笛製作類非遺文化傳承人郭大強表演簫樂
 
    在本次花道文化展覽中,見心花道中國傳統插花生活美學空間創始人趙鳳英和她的導師團隊,通過鮮花擺插的組合作品,讓市民穿越傳統插花藝術的歷史長河,了解古人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本著普及傳統文化之涵,傳承傳統美學之韻,弘揚傳統插花藝術之美的初心,逐一用民間節慶組合插花、傳統四大類型插花以及六大容器傳統插花中的各型各式,為市民呈現了最完整最全面的中國傳統插花藝術作品。
 
中國傳統插花藝術作品
 
    據了解,中國傳統插花藝術在代表性傳承人王蓮英、秦魁傑教授的帶領下,於2008年錄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傳統插花」成為我國傳統文化藝術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市民現場學習插花藝術
 
    傳統插花是以花枝為材料的一種生活藝術,崇尚自然簡約之美,善於用線條造型和不對稱構圖營造詩情畫意的境界,充分表現出中華文化的民族特色和傳統中國人的審美意識。它萌芽於西周至春秋戰國時期,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經歷了漢代的初始期、南北朝的發展期、隋唐的興盛期、宋代的極盛期、元明的成熟期、清代後期的衰落期等各個階段。從隋唐開始,中國傳統插花藝術傳入日本,深刻影響了日本花道的發展。
 
插花藝術講座
 
    本次活動主創人趙鳳英介紹,中國傳統插花分為民間插花、寺觀插花、宮廷插花、文人插花四種主要類型,其構思、構圖、選材、修剪、固定、調整、陳設等環節均體現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和審美觀念,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傳統插花崇尚自然,「雖由人作,宛自天開」,其特點為自然美、線條美、意境美、整體美。採用不對稱式的自然構圖形式,其構圖布局高低錯落,疏密有致、虛實結合、俯仰呼應,作品清雅流暢,強調花材的寓意。
 
    趙鳳英表示,中國傳統插花文化所用的鮮花葉材不拘形式,插花人不用隻言片語,只需沉下心來,在靜心中與內在的自己相遇,與花融為一體。學習插花之藝,品味插花之韻,在花花草草中感悟花境之和美,帶著對生活的熱愛,尋求生活美學,提升生命品質。(記者 李芳 通訊員 黎嘉祺)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