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足跟痛 源於軟組織炎症

2021-01-06 16:0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足跟痛也是臨床中的一種常見病,多數發生在中老年人群。以足跟部疼痛,影響行走為主要症狀。足跟痛也可以說是一個綜合症,它可以由急性跟骨骨折形成。臨床常見的足跟痛可因足底跟部蹠筋膜炎、跟腱炎、跟腱滑囊炎等組成。

 急性足跟骨骨折,主要是跌傷、高處墜落、跟骨部着地而引起。只要是跟骨骨折無明顯移位或者無粉碎性骨折,都可以用中醫療法治療,不一定要手術開刀。中醫的中藥外敷,中藥內服,可以取得滿意效果。

 慢性的足跟痛,可由蹠筋膜炎、跟腱炎、跟腱滑囊炎反覆發展,演變成慢性炎症。在慢性反覆發作的跟部痛症中,以跟部蹠筋膜炎佔的比例最高,幾乎佔80%以上。

 蹠筋膜炎發病,與患者比較肥胖有關。此外,長期站立工作也是誘發足跟痛的重要因素。

 足跟痛臨床症狀特點:足底蹠筋膜炎、足跟底痛、足跟底部腫脹、皮膚僵硬、微熱。跟骨底,可找到明顯壓痛點。如果是跟腱炎、跟腱滑囊炎,在跟腱的跟骨附著點及周圍,見到腫脹、皮膚暗紅、按之壓痛明顯。

 中醫治療常選用,推拿、針灸、中藥熱敷。有消炎止痛、活血消腫的作用。

 推拿治療,使用的手法要針對壓痛點,針對蹠筋膜在跟骨上的附著點,發炎處。再加上消腫疏通手法、袪瘀消腫。針刺治療,也以疼痛部位、壓痛點為主,配合周邊諸穴。熱敷有止痛、消腫的效果。往往是在推拿、針刺後,配合治療。

 接下來說一說,跟骨骨刺的問題。許多患有足跟痛的中老年患者,在經X光片檢查後,發現有跟骨骨刺形成,一些醫者,把它歸咎於跟骨痛的原因。西醫應用手術切除跟骨部的骨刺。但經我幾十年之臨床觀察研究,發現跟骨骨刺與跟部疼痛,並無直接關聯。我在治療前,必須左右兩跟骨都需作X片對照檢查,發現無疼痛的跟骨處,也可以明顯見到骨刺的存在。有的患者,無疼痛的足跟,發現跟骨長出的骨刺比疼痛一足跟骨骨刺還要大。而且還發現,當把患者跟骨痛治癒後,再作X光同位檢查,原骨刺的形態、大小,絲毫未見改變。

 幾十年來的反覆觀察、結合臨床症狀,跟骨部位的疼痛、腫脹的原因,來源於軟組織的炎症。疼痛源主要來源於蹠筋膜在跟骨上的附著點,因長期負重牽拉或者外傷,造成損傷、產生炎症,最後整個足跟出現疼痛。這也是中醫推拿、針灸、敷藥能夠取得療效的主要原因。如果你認為這個疼痛是由骨刺引起的,那當你治癒了足跟痛,而跟骨骨刺在形態、大小上毫無變化。有些患者跟骨有骨刺,但從無症狀,應該如何去理解,治癒疼痛的機理又是什麼?

 所以,不要迷信西醫骨科,西醫骨科在治療軟組織疾患上,對軟組織損傷的認識,使用治療方法,遠遠不如它對骨病的治療。一切要尊重臨床事實,從實際中發現問題,這才是最重要的。(文:吳文豹)

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