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親繁殖」成選人用人領域一大頑疾 為何久治難愈?

2020-11-28 10:4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2021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將於11月29日舉行。與以往相比,此次招考公告中對「親屬迴避」作出更為明確的規定:「報考者不得報考錄用後即構成公務員法第七十四條所列情形的職位,也不得報考與本人有夫妻關係、直系血親關係、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以及近姻親關係的人員擔任領導成員的用人單位的職位。」

 每逢招聘季,用人單位招考公告中的迴避條款總能引起社會關注。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一段時間以來,「近親繁殖」現象在一些行政機關、事業單位、國企、高校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甚至成為選人用人領域一大頑疾。「近親繁殖」有何危害?為何久治難愈?

 11人貪腐窩案牽出「近親繁殖」沉屙

 日前,海南省儋州市畜牧獸醫局原局長李昌充因涉嫌受賄罪被提起公訴。去年11月,儋州市紀委監委對李昌充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立案審查調查,在查清其收受畜牧公司老闆好處費近150萬元腐敗事實的同時,還牽出了該局「近親繁殖、碩鼠成群」的貪腐窩案。

 李昌充在畜牧系統工作近四十年,2009年5月開始擔任儋州市畜牧局副局長並主持全面工作。用他自己的話說,「當官了,再把近親屬等沾親帶故的『自己人』安排進單位來,這樣在儋州才顯得有面子。」

 就這樣,李昌充把兒子安排進畜牧局下屬單位動物衛生監督所,堂妹也在其打點下進入畜種場當會計。憑藉自己多年在畜牧系統形成的威望,安排過程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就是打聲招呼的事」。除了自己的親屬外,畜牧局原辦公室主任王某的兒子王宇安、原副局長張某的兒子張浩也被李昌充分別安排進畜種場擔任要職。

 「這些人有樣學樣,利用負責和分管的業務,在工程、飼料、獸藥、疫苗等供應環節做起斂財文章,逐漸形成管啥吃啥、各吃一攤、『碩鼠』成群的貪腐格局。」儋州市紀委監委辦案人員稱。

 李昌充被查處後,共挖出案件11件11人。其中,王宇安在2014年至2017年兼任天湖公司採購員、負責人期間,在獸藥、疫苗採購中收受供應商好處費、回扣款36萬餘元;張浩在飼料採購等方面收受供應商好處費25萬餘元。李昌充的兒子和堂妹也涉嫌違紀違法,正在接受進一步調查。

 「近親繁殖」極易形成家族式腐敗窩案

 像李昌充這樣在選人用人中優親厚友、任人唯親的領導幹部,各地都屢見不鮮。例如,甘肅省政協農業和農村工作委員會原副主任楊樹軍任人唯親,選用幹部講親疏遠近,搞「一言堂」「家天下」;江西省金谿縣委原常委余平庚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為配偶跑官要官;中國建設銀行渠道與運營管理部原副總經理陳德利用職務便利違規為親屬在工作調動、承攬銀行採購業務方面提供幫助;等等。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看來,領導幹部安插在同一單位、同一系統里的近親屬,極易滋生互相包庇甚至「腐敗一窩」的毒瘤。

 從貴州茅台原董事長袁仁國大搞家族式腐敗、茅台集團及其子公司13名高管被查,到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委原書記李世鎔利用職務便利和影響,為其親屬安排調動工作,以妻子和兒子的名義在企業入股分紅……這些腐敗窩案背後,都離不開通過「近親繁殖」搭建起的利益關係網。

 清除污染源需監督持續發力

 十八大以來,中央出台多部選人用人規範,選人用人的制度「籠子」越織越密。2016年,中央組織部修訂印發《黨委(黨組)討論決定幹部任免事項守則》,明確提出不准任人唯親,不准突擊提拔調整幹部。去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第五十一條規定,「實行黨政領導幹部交流制度」。「在一個地方或者部門工作時間較長的」是交流的主要對象。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長期在同一單位任「一把手」帶來的「近親繁殖」隱患。

 此外,《國有重要骨幹企業領導人員任職和公務迴避暫行規定》《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事業單位人事管理迴避規定》等相關規章制度相繼出台,進一步加強對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在任職崗位、招錄評聘等方面的監督約束。

 「制度從出台到真正執行,還需要藉助監督之力。」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建議,要不斷推動招聘程序公開透明,讓選人用人全過程接受社會和黨員群眾監督。外部監督機制越完善,滋生腐敗的空間就會越小。劉金程認為,以公開促進權力制約與監督,不僅要公開職責目錄,更要公開選人用人全過程中的每一處關鍵細節。

 目前,從中央到地方都把斬斷「近親繁殖」鏈條作為選人用人一個重要工作著力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強對選人用人領域的監督檢查,特別是在國有企事業單位招聘中,涉及領導親屬的,嚴格執行迴避制度。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