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歐盟使團公使:單純強調歐盟對華供應鏈依賴不符事實

2020-11-28 09:13
來源:中新社

 中國駐歐盟使團經濟商務處公使夏翔26日在「歐盟觀察」網站(EUobserver)發表署名文章,表示單純強調歐盟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而忽視中歐之間的「正向依存」,既不符合事實,也違背中歐雙方利益。

 文章表示,由於新冠疫情對全球供應鏈的衝擊,一些歐洲企業無法獲得急需的中國原材料供應。為此,部分歐洲人士提出,應將醫藥等關鍵產業的供應鏈、產業鏈遷回本土或鄰近地區,以減輕對中國供應鏈和市場的依賴。

 對此文章指出,當今全球產業布局的形成是客觀經濟規律的集中體現,中歐產業格局現狀更多是資本基於市場法則實現全球資源最佳配置的結果。無視市場規律,貿然試圖將產業鏈從中國遷回,將大大提高歐洲產品的生產成本,削弱歐洲企業的全球競爭力,最終受損的是歐洲自身。

 文章舉例,法國汽車零部件巨頭法雷奧集團總裁曾表示,如果貿然將汽車有關產業鏈從中國遷回歐洲,下游組裝廠恐不願承擔更高價格,而且全球汽車供應鏈已有相當韌性,遠非想像般那樣脆弱。

 文章又指,如果要論依賴,中國在諸多產業對歐盟供應鏈也頗為「依賴」。例如中國用於抗擊新冠疫情的呼吸機等關鍵設備的核心零部件,很大比例都是從歐洲進口;另據歐盟統計,2019年在車輛和零部件、航空器和配件這兩個領域,中國進口歐盟產品的總額均佔中國同類產品全球進口總額的一半以上。

 此外,中國產業鏈和中國市場為歐洲企業創造了巨大效益和新的增長點。例如在歐洲核心產業汽車業,中國市場佔到寶馬集團2019新車銷量的28.6%,貢獻了寶馬淨利潤的近三分之一。今年在新冠疫情衝擊的大背景下,中國市場更成為歐洲汽車業唯一的增長點。

 文章強調,中歐產業利益相互交織、高度融合,表明中歐之間實質上是「正向依存」,反映了目前全球化大背景下雙方各自最佳利益;單純強調歐盟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而忽視中歐之間的「正向依存」,既不符合事實,也違背中歐雙方利益,試圖使歐洲企業脫離中國產業鏈和中國市場實為不智之舉。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