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鐵路第一長隧安定隧道順利貫通

2020-11-28 10:27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11月28日,全長17.5公里的中老鐵路第一長隧安定隧道順利貫通,為全線如期建成通車奠定了良好基礎。

 安定隧道位於雲南元江縣與墨江縣交界處,由中鐵十九局和中鐵五局共同承建,為全線一級高風險隧道。隧道共穿越20條斷層和2個向斜構造,集有害氣體、岩溶、軟岩、湧水、高地應力、高地熱等不良地質於一體,其工程規模、建設難度與工程風險在國內鐵路隧道施工領域都極為罕見,創造了中老昆萬鐵路建設「8個之最」:最長隧道、最長輔助坑道、最長單個斜井、最多斷層、最大埋深、最大變形、最大獨頭施工長度、最大水壓。

 為確保實現工期目標,建設者採取「長隧短打」的方式,設置5個斜井和7個作業工區分段同時施工。參建各方積極開展軟弱圍岩快速施工研究,採用三台階帶仰供一次開挖成型的成熟工法,實現了隧道軟岩施工由慢到快的逆轉,廣大建設者堅守崗位,集中優勢資源確保各工作面穩步高效推進。

 「安定隧道以炭質泥岩、炭質頁岩為主,局部夾雜砂礫,其中最複雜一段炭泥質結構,岩體極破碎,像在沙袋中挖隧道一樣,只有採用注漿加固才能保證隧道穩定。」中鐵十九局玉磨鐵路項目經理王海峰介紹說。

 據悉,軟岩大變形一直是制約安定隧道如期貫通的難點之一。施工中,建設者通過雙層支護控制,採用抗扭性能強的HW175型鋼架、大管棚鎖腳等有效措施,有效控制了高地應力帶來的圍岩變形,克服了突泥湧水、溜坍等諸多困難,經過1800多天的努力,安定隧道順利貫通。

 截至目前,中老昆萬鐵路玉磨段今年已累計完成投資110億元,開工以來累計完成投資473.5億元,隨着安定隧道的貫通,93座隧道已貫通84座,隧道工程已完成98.8%。

 中老鐵路一端連著中國,另一端連著老撾,是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建設,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的重大工程項目。建成通車後,雲南省昆明市至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僅需3小時左右,至老撾萬象有望夕發朝至,對於改善老撾交通條件,形成沿線大能力鐵路客貨運輸通道,帶動區域產業經濟的快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