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坐底10909米深海 「奮鬥者」號勝利返航

2020-11-28 09:18
來源:新華社

 28日上午8時30分許,隨着一陣汽笛聲響,在馬里亞納海溝結束科考任務的「探索一號」科考船在三亞南山港碼頭靠泊下錨,成功實現10909米坐底紀錄的「奮鬥者」號也隨船勝利返航。

 此前,在11 月 10 日,中國 「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在馬里亞納海溝成功坐底,坐底深度 10909 米,創造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

 據悉,「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是 「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 「深海關鍵技術與裝備」重點專項的核心研製任務,在鈦合金材料製備及焊接、聲學通信定位等方面實現多項重大技術突破,順利完成了潛水器的設計、總裝建造、陸上聯調、水池試驗和海試驗收,具備了全海深進入、探測和作業能力,正式轉入試驗性應用階段。「奮鬥者」號在海試過程中獲取了一批沉積物、岩石和海底生物樣品,為進一步開展深淵科學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資料。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