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體:拜登團隊積極回應中國賀電

2020-11-28 10:30
來源:參考消息

 境外媒體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電祝賀拜登當選美國總統,拜登團隊積極回應。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1月26日報道,拜登過渡團隊的一名官員說:「我們感謝所有發出祝賀的世界領導人,包括習主席。」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1月25日報道,致電祝賀標誌着在華盛頓開始權力交接後,北京正式承認這一結果。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國際問題高級研究學院的中國研究項目主任安德魯·梅爾塔說,中國的賀電「意義重大,因為它把安全關切放在了前面,這並不令人驚訝,但非常直截了當,而且凸顯了雙邊關係面臨的真正挑戰」。

 禮德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曾在奧巴馬政府擔任美國駐新加坡大使的戴維·阿德爾曼說:「這是對當選總統的親切而得體的賀電。太平洋地區風平浪靜符合北京和華盛頓的共同利益,兩國領導人無疑期待一種比較溫和的調子。」

 又據拉美社北京11月25日報道,中國的政治學者認為,北京的官方表態將有助於重啟溝通渠道、推動合作以及管控兩國之間的摩擦。

 他們認為,現在表態恰合時宜,因為白宮權力交接已正式啟動,而且即將在這位民主黨人任內輔助他的部分人選名單已經揭曉。

 專家認為,新一屆美國政府將在雙邊關係上採取更專業、老練、理智和務實的做法,但並不期待其對華方針會有徹底轉變,它更可能尋求結盟以遏制中國在歐洲、亞洲和南海的影響力。

 他們認為,氣候變化、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貿易戰將成為雙方接觸之初首先要討論的問題,而重開領事館、學術交流以及記者、學者和學生的簽證問題將隨後進行研究。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