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伯禮:5G將是中醫藥發展的內生動力 助中醫藥騰飛

2020-11-27 22: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5G、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與健康醫療的融合發展,呈現了一個加速的發展態勢,特別是5G+健康醫療,大力推動了健康醫療事業的產業協同發展。在廣州舉行的2020世界5G大會期間,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在5G與公共衛生、健康醫療論壇上發表視頻演講時表示,中藥和現代醫學的交叉融合讓中藥迎來了天時地利發展的大好時期,而5G將是中醫藥發展的內生動力助中醫藥騰飛。
 
 
    這次論壇的主題是5G助力智慧醫療,推動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命運共同體。來自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發展與信息化司司長毛群安;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山大學中山醫學院院長、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院長宋爾衛;中國工程院院士、未來移動通信論壇理事長鄔賀銓等專家,就5G智慧醫療在疫情防控的重要作用;新一代通信技術對公共衛生、健康醫療的支持和發展,以及5G中西醫創新為公共衛生、健康醫療發展帶來的新影響等主題參開討論。
 
    「在中國這次抗擊疫情中,中醫藥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取得了大家所看到的成果,中醫藥自身也得到很好的發展。」由於近期天津疫情發生的變化,張伯禮只能以網絡視頻的方式參與論壇的交流,他認為以5G科技為代表的現代科技技術,將為中醫藥做出貢獻。
 
    中醫藥需要傳承精華,並守正創新。在張伯禮看來,中醫藥的發展從來沒有停滯,「雖然中醫古老,但是它的理念並不落後」。
 
    中醫藥是全世界保留最完整,而且仍然發揮重要作用的唯一一門傳統醫學,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治療只是一個表現而已,實際上中醫藥一直在與時俱進,不斷吸收各個學科先進的理念和知識為中醫藥所用。
 
    張伯禮強調中醫藥要想飛得高、飛得遠,一定要和現代科技結合,現代科技是它騰飛的翅膀。隨着5G時代的到來,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前沿技術呈現井噴式的態勢,推動全球醫療健康產業的發展。他相信以中醫的思維為核心,以現代科學為動力,從臨床評價、診療模式,以及儀器的研發,養生保健、老年醫學等等各個方面,都可以提供更多有力的醫療保障和優秀的產品。
 
    張伯禮強調, 5G將是中醫藥發展的內生動力,5G將助中醫藥騰飛,中醫原創的思維和5G結合起來前途無限,不但造福中國人們,也會造福世界人們。(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