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融入新能源汽車 南沙布局千億新產業

2020-11-27 17: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7日,2020第三代半導體支撐新能源汽車創新發展高峰論壇在廣州召開,200多位國內外專家學者、政府官員及企業高層出席會議。科技部原副部長、第三代半導體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指導委員會主任曹健林,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科技部高新技術司副司長雷鵬,廣東省科技廳二級巡視員何棣華等出席會議。會上,6家單位共同簽約推進廣州市南沙區第三代半導體創新中心建設。
 
活動現場(南沙區供圖)
 
    雷鵬在致辭中表示,第三代半導體、新能源汽車這兩個國內相對具有競爭優勢的產業進行交叉融合,這勢必在產業應用方面碰撞出新的火花、催生出新的生態,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和產業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廣州南沙區常務副區長謝明在致辭中介紹,目前南沙已形成以晶科、愛思威為代表,以聯晶智能、芯聚能為龍頭的從晶圓生產到晶片設計、封裝及應用的第三代半導體全產業鏈,正在積極促進第三代半導體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的融合創新,規劃建設智能網聯汽車示範區。未來南沙將依託現有產業基礎,優先支持面向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核心部件的先進半導體產業技術研發和產業集群發展,構建第三代半導體產業創新發展高地。
 
活動現場(南沙區供圖)
 
    另悉,南沙已形成千億級汽車產業、裝備製造產業、船舶及海洋工程裝備產業等戰略新興產業集群為支柱的現代工業體系,並在第三代半導體領域形成了多項關聯產業布局。
 
    接下來,南沙區將重點瞄向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光伏逆變、軌道交通、能源互聯網、消費電子等方向,全鏈條布局第三代半導體,同時深化主機廠商合作,以汽車半導體為切入點帶動第三代半導體發展和應用。依託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國科大廣州學院建設,南沙將加快推進構建集成電路人才培育、集聚體系,並推動設立扶持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發展專項基金,建立健全金融支持體系,以支撐第三代半導體產業跨越式發展。(記者 李苑立 賴小青)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