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檢科院大灣區研究院落戶中山火炬區

2020-11-27 16: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7日上午,第十五屆健康與發展中山論壇暨2020吳階平醫學頒獎大會上,中山市人民政府與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以下簡稱:「中國檢科院」)簽署了《共建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合作協議》。雙方擬在中山火炬開發區國家健康基地建設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以下簡稱「大灣區研究院」)。
 
中山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翠亨新區黨工委書記楊文龍與中國檢科院副院長李文濤簽署協議。後排見證嘉賓為:中山市委書記賴澤華;中國檢科院院長李新實;中山區委副書記、火炬區黨工委書記陳文鋒;國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張木
 
    據介紹,中國檢科院是國家設立的公益性檢驗檢測檢疫中央研究機構。檢科院於2004年建院,現有職工1200多人,其中科研人員佔一半以上,具有紮實的科研實力和技術開發能力。該院擁有涵蓋食品安全、化學品、化妝品、有害生物等11個具有權威檢測科研能力的省部級檢測技術研究重點實驗室、1個研究類重點實驗室、1個省部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以及市場監管總局目前唯一一個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並且擁有各類大型儀器設備4000餘(台/套),價值10億多元。檢科院自「十五」以來,共承擔國家及省部級各類科研項目918項,經費11.5億元人民幣。
 
    中山市目前有高新技術企業超過2500家,省級工程中心364家,國家級和省級企業技術中心108家。中山正搶抓「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從更高層次、更大格局上推動城市發展,大力實施環灣布局、向東發展戰略,努力建設珠江東西兩岸融合發展的支撐點、沿海經濟帶的樞紐城市、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一極。
 
    中山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以下簡稱「火炬區」)的管理委員會作為大灣區研究院項目具體執行方。火炬區是由國家科技部、廣東省政府和中山市政府於1990年共同創辦的第一批帶「火炬」字號國家級高新區,匯聚了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知名企業300多家,世界500強投資企業近20家。
 
    此次簽約的大灣區研究院項目,擬設立農產品質量安全中心、特殊食品科學技術研究中心、生物醫藥研究中心、產品環境健康安全研究中心、化妝品質量提升和產業發展研究中心、檢驗檢測技術研究中心等多個科研及公共服務平台,5年內直接帶動孵化、招引落地企業不少於20家。(記者 黃鳳鳴)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