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舉行「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學術研討會

2020-11-27 16: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6日,由深圳團市委主辦的深圳「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與大灣區青年融合發展學術研討會暨課題開題會在深圳青年廣場舉行。團中央權益部副部長洪亮,團市委書記方琳,深圳大學黨委書記、饒宗頤文化研究院院長劉洪一在研討會上發表主旨講話;12名來自國家機構、粵港澳大灣區的專家學者以及深圳相關黨政部門領導作主題發言。《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國青年報》、《南方日報》、《深圳特區報》等媒體嘉賓、深圳大學師生代表共計30餘人參加會議。
 
 
    會議認為,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是新時代深圳回應青年需求解決青年困惑的積極探索。伴隨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深刻變革,當代深圳青年呈現與父輩不同的鮮明特點,給特區青年工作帶來了機遇和挑戰。青年思想活躍,網絡化生存趨勢明顯,重塑了青年工作的陣地形態;青年流動頻繁,社會分布多元,重塑了青年工作的組織形態;青年利益訴求多樣,現實壓力大,重塑了青年工作的服務形態。深圳在全國率先提出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就是系統回應新時代青年的特點變化、更好滿足青年對美好生活嚮往的有益探索,將青年發展與城市發展的融合上升到新的高度。
 
 
    會議認為,深圳在「雙區驅動」的背景下提出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其豐富內涵和深刻意義應放在先行示範區、粵港澳大灣區和國際三個坐標體系下思考,要做到「六個聚焦」。一是聚焦青年發展方向,將青年個人發展、國家發展、個人夢想和民族夢想融合在一起;二是聚焦民生保障,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著眼青年的學習、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三是聚焦國家認同,服務「一國兩制」和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通過國家發展和深圳發展的事實感召港澳青年;四是聚焦開放包容,讓深圳成為每一個青年人生活之地、工作之地,更成為每一個青年的精神家園;五是聚焦全面賦能賦權,充分發揮青年的創造力;六是聚焦創新創業,通過抓好具體工作加以落實。
 
    會上,來自國家研究機構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多位專家學者,從各自不同的領域、不同的角度,分別闡述了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的重要意義和可能的行動路徑,推進「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推動深圳青年和城市同頻共振、共同發展。(記者 焦家志 通訊員 邊郭曉晴)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