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深圳國際水彩畫雙年展在羅湖啟幕

2020-11-27 16: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6日,經文化和旅遊部批准的國家級國際性展覽「第二屆深圳國際水彩畫雙年展」在羅湖美術館隆重開幕。該雙年展由中國美術家協會、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羅湖區人民政府主辦,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中國美術家協會水彩畫藝術委員會、中共深圳市羅湖區委宣傳部、羅湖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承辦。
 
 
    據了解,該活動啟動徵稿以來,得到了海內外水彩畫家的踴躍參與。截止2020年5月10日,共收到美國、英國、法國、日本等14個國家與地區的藝術家提交近2800件作品。本著「公開、公正、透明」,堅持「國際性、學術性、創新性」原則,經5月29日初評,427件作品進入複評;經8月3日複評,共評選出198件入選作品。本次專家評審由中國美術家協會水彩畫藝術委員會主導,參與評審的評委包括中國美協水彩藝委會主任陳堅,副主任、中國美協理事、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梁宇,副主任、中央美術學院教授李曉林,副主任、中國美術學院設計藝術學院副院長周剛等一批水彩專家及藝術家。
 
 
    為建設「灣區樞紐 萬象羅湖」貢獻文化力量
 
    本次展覽作品既有表現普通人日常生活的場景,也有凸顯重大事件的歷史題材;既有對英雄人物,如抗疫英雄,時代楷模的謳歌,也有對快遞、外賣小哥等普通勞動者的真實寫照;有對時代前行發展中城市與環境問題的思考,也有當今橋樑建設、高鐵建設所取得成就的描繪。總的來說,當代水彩藝術家既關注生活描寫,又關注宏大敘事。藝術家們很注重從生活中去發現感人的瞬間,用水彩語言來呈現人物形象的塑造,色彩語言的變化,還有敘事關係的一些處理,在作品中體現的非常鮮明。
 
 
    「羅湖有信心、有決心也有能力,將雙年展這個品牌越擦越亮和常辦常新,為促進中外水彩藝術交流繁榮提供一個良好平台,為廣大市民近距離欣賞高端文化藝術提供一個絕佳機會,為建設『灣區樞紐、萬象羅湖』貢獻文化力量。」羅湖區副區長宋強在致辭中表示。
 
 
    羅湖已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水彩強區
 
    作為展覽主辦地的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年來,美術事業和美術產業取得了長足發展,美術館群已成規模、美術人才不斷湧現、美術佳作碩果纍纍,展現出了蓬勃的生機和非凡的活力,已經成為中國美術的南方重鎮。接下來將進一步發揮羅湖美術館平台優勢,突出水彩畫藝術展覽特色,探索以水彩畫創展為核心成立水彩畫藝術研究會,打造成為中國水彩畫藝術創作和交流中心及粵港澳大灣區最具特色的美術館。
 
    而作為承辦單位之一的羅湖區,是改革開放的先行區,近年來一直致力於打造「水彩強區」,先後承辦過第七屆全國美展、首屆深圳國際水彩畫雙年展、廣東省第七屆、第八屆水彩·粉畫展和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水彩?粉畫展等一系列重要展覽活動,已經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具有重大影響力的水彩強區。據了解,羅湖區接下來還將舉辦深圳國際攝影周、深圳粵劇周等重大品牌活動和系列文體惠民活動。(記者 易小婧 通訊員 何維予)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