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北斗衛星的商機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報

  上星期,中國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顆組網衛星發射升空,順利進入預定軌道。

  該衛星發射成功,也意味着自1994年北斗一號建設正式啟動以來,經過26年時間,中國的北斗「三步走」發展戰略最終完成。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自行研製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也是繼美國全球定位系統、俄羅斯格洛納斯衛星導航系統、歐洲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之後第四個成熟的衛星導航系統。

  在衛星定位系統的原理中,人們是利用衛星的運行軌道位置和衛星之間的相對位置來進行精確定位的。而空間位置的確定又是根據無線信號傳輸的時間,經過空間幾何計算得出的。如果時間偏差0.01秒,地面定位就會偏離近千公里。

  相比於美國30多年前開發、組網的GPS衛星導航系統,大量採用新技術的中國北斗系統定位更加準確,從目前GPS系統的大約15米範圍的定位精度,提高到了10米。如果結合地面段和用戶段的兩級導航,北斗系統能夠提供精確到10厘米左右的精確導航,和0.2米秒的測速和10納秒的授時服務。這是目前美國的GPS衛星導航系統無法做到的。

  精準導航開啟無人駕駛技術發展

  這種精確的導航、定位和測量能力,將使得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在交通運輸、海洋工程、建築測繪等諸多領域得以更廣泛應用,並且使得未來的無人駕駛技術變得更加安全可靠,尤其是在長途運輸和遠離城市的道路上,衛星的直接導航和輔助將必不可少。實際上在2019年,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體產值便達3450億元。

  當然,北斗衛星定位系統絕不只是一個導航產品。在北斗衛星定位系統之前的第一二號工程中,已經在軍品領域布局了中國目前民用新技術產業的開端,以及人才隊伍的培養。這種從無到有的拉動作用,以及目前中國在雷射、通信、計算機等領域的領先地位與數千億元的產值,都已經讓當初整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研發投入有了成百上千倍的回報。

  隨着衛星已經定位,企業需要做的是思考相關的商機。其中重要的是如何利用北斗更精確的導航、定位和測量能力。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