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調研】返內地利估值 尋找歸A優質股

2020-06-25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放寬紅籌公司回歸A股的上市門檻,近日多家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表態要回歸A股,當中,中國通號(3969)及中芯國際(981)先後獲監管機構批准A股上市。分析估計,回歸A股門檻降低以及互聯網企業投入高峰,勢將加大龍頭紅籌、醫療保健、生物科技及晶片半導體股份回歸A股,從而為股價上漲帶來誘因。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A股門檻降低

  中證監為有意願在境內主板、中小板、創業板和科創板上市的創新試點紅籌企業提供路徑,根據今年4月底公布的《創新試點紅籌企業在境內上市相關安排》,當局將已境外上市紅籌企業在內地上市的市值要求,調整為符合兩個標準之一:市值不低於2000億元人民幣;市值200億元人民幣以上且擁有自主研發、國際領先技術,科技創新能力較強,在同行業競爭中處於相對優勢地位的企業。

  按照有關標準,需要大量人民幣資產、業務重心位於內地的企業,將有更強誘因回到內地。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認為,內地企業回歸A股,除了是藉此讓內地投資者認識及從中獲得人民幣資金,更重要的是可從中取得較高估值。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表示,企業回歸A股的最重要原因是為了融資需要。不過,他預期即使監管機構放低回歸A股門檻,只會有個別股份落實回歸A股,未必成為風潮。

  晶片醫藥內房股受惠

  綜觀港股市場中,較大機會回歸A股的股票,有近日熱炒晶片股華虹半導體(1347)、藥明生物(2269)、中國海外(688)、華潤置地(1109)及阿里健康(241)。

  華虹半導體有望挾中芯國際獲批回歸A股的餘威,成為另一隻回歸A股的晶片股。近年晶片行業有復蘇勢頭強勁,華虹半導體或有意回歸A股集資,以獲得資金「最大化」,繼而用於擴產之上。

  醫藥股當中,藥明生物仍處高增長期,雖然受近日新冠肺炎拖累,公司獲得收入的時間被推遲,但旗下全新疫苗項目有望為該股回歸A股帶來集資誘因。至於阿里健康,市值已達3000億元人民幣,遠超中證監對海外上市紅籌的市值要求,只要管理層願意回歸A股,獲批的機會預料相當高。

  此外,內房股華潤置地及中國海外的業務,均集中在內地,對美元及其他外幣的需求較低,若監管機構放寬回歸A股上市的門檻,更有利其藉回歸A股,與其母企在內地其他上市平台整合。

  【拆局解碼】綜合企業回歸A股動力不足

  面對資金需求,尤其是人民幣資金的需求,不少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的確有相當強的誘因回歸A股。另一方面,相信綜合企業及擁有較多海外業務的內地企業,回歸A股的可能性較小。

  例如光大國際(257)的海外業務,分別位於德國、波蘭和越南,由於項目需要美元及其他外幣資金,對該公司而言,回歸A股的意欲會較一般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為低。

  另外,過去有些央企在港成立「窗口公司」,登陸香港資本市場,如中信股份(267)、上實控股(363)、粵海投資(270)及北京控股(392)等。本來,這些企業回歸A股,可減低業務的匯兌風險。不過,這些公司大多是綜合企業,一般而言較難獲取較高估值,回歸A股的誘因確實不大。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