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評析】ATM股候回調吸納

2020-06-23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6月走勢相當絕,月初滿以為反彈可延續,但隨著多地出現疑似第二波疫情爆發,投資者對經濟是否能復蘇變得較以往更審慎;不過,科技相關股大幅造好,令大市出現突破,短期內預期大市將於25000點關口位爭持。至於美股,目前已重回高位,納指更破萬點關口。當然,若最終復蘇憧憬破滅,美股回落只是時間問題。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為競選連任,將用盡所有手段去刺激經濟或轉移視線,但最擔心是當地疫情不受控,全球政經局勢將繼續受到消息左右。

  另外,美國上市之中概股,部分近期異常波動,個別更試過單日急升10多倍!例如房多多便試過一日之間因暴升關係而出現14次熔斷!至於急升原因,大部分應該與炒作有關,有指房多多急升因憧憬被收購(有一無稽說法指因房多多與拼多多名字相近,而被人錯誤炒作)。有一個不爭事實,自瑞幸咖啡涉嫌造假後,美國證監會對中概股的態度已有明顯改變,加上上月美國參院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外國公司證明其不受外國政府所擁有或控制,令更多中概股有意回A或到港作第二上市,只是個別股份如斯急升,實在令人感到不安。筆者亦相信,即使有第二上市憧憬,若公司基本面欠奉,港交所(388)或有關當局亦未必會輕易「放行」,所以投資者炒作須特別小心。

  美團強勢因同業併購

  提到急升股份,怎能不提美團點評(3690),此股近數個交易日雖見調整,但截至昨日計,年內累升達74%,市值更已突破萬億元。當然,疫情下居民消費模式出現改變,令其外賣速送業務生意有可觀增長,而疫情見好轉亦令其到店、酒店及旅遊業務出現反彈,只是股價升幅實在驚人,而且交易用戶數目及每位交易用戶平均每年交易筆數增速均見回落,所以近期急升,筆者認為是有其他因素支持;而同業併購消息,可能才是股價強勢之最大支持。

  內地速送行業發展至今,已演變成由美團及餓了麼之爭。相比之下,歐美等地仍處於群雄割據局面,競爭大之餘亦帶來併購機遇,上周總部位於荷蘭之Just Eat Takeaway便宣布,便以73億美元收購美國速送市場「二哥」Grubhub。有大行因此預期,基於中國是全球最大市場,認為美團點評在內地行業中具良好結構增長趨勢,以此作價推算,美團每股價值便達到220.58元!

  那美團股價會否再升?筆者相信隨著5G來臨,大型企業在發展上將有更大優勢,特別是擁有AI及大數據分析力之公司,故ATM股﹝阿里巴巴(9988)、騰訊控股(700)及美團點評﹞未來仍值得看高一線,只是現價高追實在缺乏十足信心,故寧待回調時始再作考慮矣!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