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周記】楊玉川:港股風大雨大 但不確定性下降

2020-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上周有一些重要消息,可能對未來市場走向構成較大影響。

  6月20日(上周六),為時三天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結束,萬眾矚目的香港國安法草案初次審議結束,預計該法案將很快獲得通過。據披露的主要內容,國家將在香港設立國安公署,統籌香港國安相關事務,且具有特殊情況下的執法權;該法律解釋權屬於人大常委會,現行本港法律與國安法不一致之處,以國安法為準;國安案件的審理法官由行政長官從裁判官、區域法院法官、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上訴法庭法官以及終審法院法官中指定若干名法官負責處理。

  簡單的直觀解讀:國家將直接管理香港與國家安全相關的事宜,過去特區政府處理該類問題時面對的本地反對力量掣肘,未來將很難再起到作用,國家力量可以相對不受干擾地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國安法律的解釋權歸於人大常委會,剝奪了反對力量利用本港現有法律體系阻撓國安執法的手段;審理國安案件的法官由特首指定,令本港現行司法系統無法再利用安排法官人選來影響案件的審理結果,可以更好地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

  6月19日(美國時間上周五),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過網絡對哥本哈根民主峰會就「中國挑戰」主題發表講話,他表示非常密切注意香港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是否在自由公平的情況下進行,能令外界知道中共對尊重香港自由的意向,各界都應該密切注意。蓬佩奧說:「總統特朗普已經非常明確地表明了這一點。」「若中共對待香港,如同對深圳和上海一樣,我們將一視同仁。」「任何美國和香港之間獨特協議,都與我們與北京的協議是單獨且不同的,我們將撤出其中的每一個(和香港的協議)。」

  反對派士氣低迷

  簡單的直觀解讀:這個態度看起來比特朗普5月29日(美國時間)發表的對中國人大通過國安立法草案時的態度軟弱,特朗普當時宣布了一些將要採取的制裁措施,但看蓬佩奧19日演講的意思,即使中國最近完成香港國安立法,美國也未必會有即時反應,可能要看看9月立法會的選舉情況後再做決定。從媒體20日披露「香港國安法」主要內容,美國一直沉默的反應看,美國拖後、甚至最後僅有表態式制裁的可能性不小。

  6月20日(上周六),香港反對派為了反對香港國安法立法,由「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及「200萬三罷工會聯合陣線」舉辦的6.20三罷「公投」20日在港九多個地點舉行,推動以罷工罷課罷市表態反對即將「殺到」香港的「香港國安法」。

  按發動者之前的設定,發動罷工需要有6萬工會會員參加投票,並有60%以上票數支持;發動罷課需要有1萬以上學生參加投票,其中網上和票站各5000人以上支持才啟動罷課。投票結果顯示,工會發動的罷工公投僅不足9000人參與,遠低於設定門檻,罷工無法啟動;罷課公投的總參與人數雖然超過1萬,但票站投票人數不足4000人,同樣低於設定門檻,罷課也無法啟動。

  簡單的直觀解讀:經過反對派近2周的大力推動,反對派的整體士氣依然低迷,無法凝聚抗爭共識,實現其罷工罷課罷市的目標。「公投」的失敗,證明現在反對派的動員力量已經無法與去年發動修例風波時的全盛期相比,大規模的群體抗爭的勢頭正逐步走低。

  美制裁難有大影響

  6月18日(上周四),印度總理莫迪在全國跨黨派會議上首度澄清,沒有解放軍進入印度邊境,印軍據點也沒有遭攻佔。自中國和印度邊境部隊15日(上周一)在加勒萬河谷爆發流血衝突,造成至少20名印度官兵喪生,令中印關系急速惡化後。莫迪的澄清有令事件降溫的作用,不過此言與印度外交部早前聲稱「解放軍先行越界」的說法不一。

  簡單的直觀解讀:看起來各執一詞的中印邊境衝突,確實是因印方越線進入中國的實控區引致;印度軍方策劃越線行動時印度政府未必知情,莫迪應該沒有參與或支持這一行動。

  綜合以上消息,可以得到以下幾個初步結論:

  1. 香港的亂局即將結束﹕香港過去的亂局能夠長期持續的一個重要條件是,對犯法和煽動、鼓勵犯法的懲罰太輕。社會上存在廣泛的對犯法者的同情,本地的司法體系由於種種原因,又無法全力打擊犯法者。部分掌握一定權力的人,甚至成為犯法者的保護傘。久而久之,在犯法沒有多少成本的不正常環境下,犯法或者敢於犯法的人就越來越多。

  「香港國安法」通過由國家直接打擊危害國家安全者,解決了特區政府過去執法過於寬鬆的問題,相信對有心犯法者有足夠的阻嚇力。

  2. 美國的制裁難有大的影響﹕我們在6月上旬的博文《前方陣雨轉陰》裡詳細分析過特朗普宣稱將要推出的針對人大通過「香港國安法」的制裁措施,總的結論是美國的制裁「雷聲大、雨點小」,聽著挺多,實際基本都沒大用,或者僅對個別人、小部分人有些作用,對香港和中國整體無大影響。

  蓬佩奧的新態度可以說部分佐證了我們的判斷,如果美國手裡有強而有力的手段,自然不應該拖到9月看立法會的選舉情況。拖到9月看情況再決定是否制裁而不是立即反制「香港國安法」,只能說明美國手裡的牌有限,擔心一旦打完,以後就無牌可打了。因此,從各種跡像看,美國宣稱制裁影響最大的階段已過。

  短期內外因素利好港股

  3. 反對派未來不易發動大規模抗爭﹕20日的三罷公投在全力催谷下無法達到最低門檻,與之前反對派的大規模抗爭行動相比,一浪低於一浪的態勢明顯,如無意外情況導致情勢出現根本性變化,抗爭走下坡的趨勢有較大可能持續。

  4. 中印關係可能恢復平靜﹕雖然中印邊境衝突確認造成印方的嚴重傷亡,但首先、看來中方並未越界,道理上佔優勢;其次莫迪的態度明顯是不希望事態升級;第三、中印軍事實力差距較大,印度軍方沒有理由擴大事端。因此,預計中印之間的緊張關係將逐步緩和。

  大體而言,影響港股的幾個不明朗因素:本地修例風波、美國制裁、中印關係緊張等,都在向好的方向轉變,內地經濟恢復也在加速中,短期的內外因素都對港股有利。

  不過,美國的新冠感染人數最近持續上升,6月20日新增感染病例3.25萬,接近前期高點。雖然我們預計特朗普為了選舉,不會再暫停經濟,美國經濟將持續恢復。但如果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數越來越高,特朗普政府能否頂住壓力,堅持把恢復經濟放在第一位,仍存一定不確定性。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