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調研】內地改革激活交投 中資券商股看俏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報

  沉寂多時的券商股再度成為市場焦點。

  內地媒體近日引述消息稱,中證監會再次提起向商業銀行放開券商牌照計劃,想以此來打造「航母級」券商,這意味着內地證券行業競爭將加劇,強者愈強,行業龍頭才可以繼續生存。與此同時,隨着內地創業板註冊制正式落地,加上憧憬科創板引入單次T+0交易機制等,沉寂多時的券商股再度成為市場焦點。其中,中金公司(3908)、中信証券(6030)、中信建投(6066)較受分析員看高一線。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內地股市近期持續造好,在端午節小長假期前夕,內地股市也靠穩向上,上證指數收升8點,連升兩日。兩市成交達7287億元(人民幣,下同)。總結上周,滬指升0.4%,連升兩周,累計升2.05%。股市靠穩,IPO市場也轉趨活躍。

  根據安永最新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預計共有120家公司首發上市,籌資1399億元,IPO數量和籌資額同比分別增加88%和132%。期內上交所共錄得74宗IPO,籌資158億美元,為全球IPO數量與籌資額雙冠王。

  創業板註冊制首發受理企業43家

  內地IPO市場暢旺,帶動大型中資券商的IPO業務,加上近日多項深化內地資本市場的改革,為內地券商迎來多重利好消息。

  最新利好消息是,深交所上周推出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下首批33家申報企業的受理通知,翌日第二批被受理擬首發企業名單也出爐,令創業板試點註冊制受理IPO申報企業達43家。在首批33家企業中,由18家保薦人保薦,其中,中信建投保薦5家領跑同業。在業務表現突出下,中信建投上周持續造好,上周五逆市收升0.79%。

  東吳證券指出,註冊制下,龍頭券商優勢更為突出,對投行業務的利潤增量貢獻將更顯著,預計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升。此外,考慮到資本實力差異,未來預計中小券商在創業板的競爭將會加劇。

  沈振盈:券商股上升空間有限

  就中資券商股的投資前景,市場看法各異。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表示,看好中資券商股的前景,因內地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首批受理名單出爐等,以及科創板的實施等,這些都是A股資本市場改革繼續推進,且上交所早前指計劃在科創板適時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單次T+0交易等,料能夠保持市場的流動性,這些種種措施將利好A股,也有利於中資券商的證券業務等收入。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則指,雖然近日券商股造好,但仍然不看好券商股的前景,現時券商股未值得趁低吸納,因為內地A股的交投量始終未如過往高峰期那樣交投暢旺,內地券商經營仍然有一定困難存在,加上券商股早前已累升了不少,再上升的空間有限,因此目前不值得吸納。

  多隻券商股近日持續造好,中信建投更一度高見9元,已貼近各大行給予的目標價。若然想趁低買入走勢落後又有前景的券商股,葉尚志表示,相對看好中金公司(3908)及中信証券(6030)。

  中金跑贏同業

  中金公司早前股價一度突破250天線,中金首季盈利12.77億元人民幣,按年升40.55%。同時,中金公司計劃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發行最多4.59億股。

  資料顯示,中金於2019年在A股IPO保薦人承銷規模中排名第一,港股IPO承銷規模亦排名第一,科創板IPO保薦人承銷規模排名第一。中金在行業中具有競爭優勢,加上擬回A上市,料有助業務增長。

  葉尚志指出,內地A股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如科創板IPO等,對投行業務表現突出的中金自然利好,加上中金早前回A股已獲中證監受理申請,這些消息皆利好中金。另外,A股交投轉趨活躍下,相信有利於內地券商的證券業務收入,證券業務表現較佳的中信証券料較受惠。他認為,如果投資者想吸納中金及中信証券,宜待股價回調後才趁低吸納。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