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透視】中芯之後是吉利 港股醞釀回A潮

2020-06-26
来源:香港商报

 

  不少香港上市公司已表明有意回歸A股上市。

  自今年以來,港股回歸內地A股上市步伐明顯加快,春立醫療(1858)、中集車輛(1839)、中芯國際(981)、國聯證券(1456)等在港上市企業,先後啟動了回A計劃。吉利汽車(175)昨日亦公告到上海交易所上市的詳細方案。市場人士認為,「回A潮」背後是高估值吸引,和上市制度改革帶來的審批效率提高及回歸門檻的降低。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今年5月5日中芯國際宣布將在上交所科創板申請上市。據早前上市文件顯示,中芯擬在科創板發行不多於16.9億股,即公司已發行股本25%,集資額200億元(人民幣,下同)。據報中芯已經通過上交所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審議會議,料即將發行上市。從上市申請被受理到通過會議,中芯國際僅用了19日時間。

  開啟紅籌回A先河

  瑞銀股票資本市場部亞洲區主管黃培皓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中芯國際回A股上市開啟了紅籌回歸A股上市的先例,加上科創板上市公司可能獲得更高估值,現時已有其他上市公司計劃回A股上市,相信未來將會繼續出現這個趨勢,亦相信會得到A股投資者的歡迎。

  紅籌回歸A股並不影響內地企業來港上市的熱情。黃培皓預計會有更多新經濟及大消費類企業上市,或會有更多生物科技企業到港上市,相信新股上市暢旺程度不會比去年差。

  A股平均溢價相對較高

  除了中芯國際,中資股吉利汽車亦於上周發通告稱,有意到上交所科創板上市,集資所得款項將用於業務發展及一般營運資金。消息發布後,花旗就發表報告唱好,指中國汽車行業A股溢價高於H股平均,料吉利潛在A股上市將增加其市值,維持「買入」評級。

  中金亦看好吉利回歸A股上市,指吉利進一步補充資金後,可增一定防守力。雖然發行新股或稀釋現有股東每股純利15%,但中長期公司可受惠多地融資平台。中金更預計吉利科創板上市是第一步,和沃爾沃汽車合併後,會再進一步到斯德哥爾摩上市,維持「跑贏行業」評級。

  最新的消息是吉利計劃在科創板發行17億股。

  上市審批效率提高

  近年來確實有不少公司在A股上市與H股上市之間選擇了H股,原因是A股上市流程繁雜,以及企業融資需求急迫,但如今A股推行註冊制,簡化審批程序,且給予新經濟等行業更高的估值,環境變得更適合企業進行融資。

  耀才證券研究部高級分析員黃澤航指出,港股企業回A或有三個層面,從企業本身出發,希望通過上市A股擴展融資管道、擴展業務;而在港股市場,涉及高增長、新能源及新科技等行業的估值不是很高,融資能力不強,但隔壁A股市場給予這些企業的溢價及估值更高。

  黃澤航續指,另一方面,A股的制度亦在不斷完善。以前A股市場融資成本很高,亦需要排隊等待上市,目前A股創業板及科創板註冊制落地,審批效率和上市公司申請數量顯著增加,申請程序變得更加靈活,少了很多行政手續。另外在A股及H股兩地上市的程序也日漸成熟,A股市場為中芯國際等高科技企業開了綠燈,亦希望吸引優秀企業回A上市,壯大科創板。

  內地有望吸引更多企業回流

  黃澤航談到,近期中美局勢緊張加劇,加速中概股回港,其中很多在美上市企業也希望回到A股上市,不過目前A股市場對於在美股上市的企業回A制度仍在推進中,還沒有完全開放,所以選擇先回港第二上市也是很多企業回A的過渡期。

  他認為,目前科創板體量比較小,可能要發展到一定體量,才會吸引更多企業回A上市。目前內地資本市場制度需要盡快成熟化,完善證券集體訴訟、退市等制度,加快人民幣吸引力,「市場對中小投資者的保護力度足夠,保障公平公正公開,才會有資本源源不斷地進入」。他預期A股市場制度逐漸完善後,未來會有更多企業選擇回A上市,掀起「回A潮」。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